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藍天春蕾女童”們的一次特殊見面

2019年11月13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藍天春蕾女童”們的一次特殊見面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31歲的空軍某部軍官玉卓瑪筆挺站立,哽咽著敬了個標准的軍禮,小小的空軍駐藏某部女兵活動室裡掌聲四起。

在她身旁,22歲的藏族學生堅參旺姆聽得格外認真。

11月11日是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紀念日。和堅參旺姆一起受邀到空軍軍營參觀的還有5位藏族女大學生。她們和玉卓瑪一樣,都是西藏“藍天春蕾女童”。

25年間,駐藏空軍某部共出資捐建11所學校,資助3599名學生完成學業,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播洒在雪域高原。

24年前,6歲的玉卓瑪是寄養在姨媽家的一名孤兒,居住在拉薩市當雄縣。當地婦聯找到她的姨父姨媽,告訴他們已經適齡的小卓瑪可以到當雄縣龍仁鄉“春蕾女童班”免費上學。

“那時我還小,隻知道可以上學了特別開心。”腼腆的玉卓瑪講起舊事有些激動,“入學不久后,有穿著軍裝的叔叔們來看我們。其中一位還抱了抱我,給了我100元。我才知道,是解放軍在幫助我。”

2012年起,西藏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從幼兒園到高中15年免費教育。從那一年起,“藍天春蕾計劃”的援助重心從低齡女童向高中、大學階段家庭困難的女學生傾斜。

1997年出生的堅參旺姆來自西藏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唐加鄉卓村,父親疾病纏身,母親靠幾畝薄田和放牧拉扯3個孩子長大。

2014年開始接受“藍天春蕾計劃”資助時,堅參旺姆正在讀高一。每年1200元的資助可以支付一些書雜和生活費用,足解燃眉之急。后來她考入西藏藏醫藥大學藏醫學專業。

幾天前,堅參旺姆接到通知獲邀參觀空軍軍營,得知要見到那些一直幫助自己的人十分激動。“我准備發言稿時,寫著寫著就流淚了。”堅參旺姆說。

2011年,大學期間成績優異的玉卓瑪被空軍特招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長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在十幾年后成真。

從玉卓瑪開始接受援助的1995年,到堅參旺姆開始接受援助的2014年,是將近20年的時光。兩代“藍天春蕾女童”終於在一直幫助她們的空軍軍營見面,各自講述自己的故事,令在場的人感動不已。

“雖然我一直知道是空軍叔叔們在資助我,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進入軍營。”堅參旺姆表示,“畢業后我要用自己的所學為藏區群眾服務,我要把解放軍叔叔給我的溫暖傳遞下去。”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