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借“艦船外交”提升重要海域影響力

2019年11月15日09: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借“艦船外交”提升重要海域影響力

俄“烏斯季諾夫海軍元帥”號導彈巡洋艦在赤道幾內亞開展近一周的訪問

11月以來,俄海軍組織多批在海外執行任務的艦船對區域內國家進行事務性訪問,出訪國中既有俄傳統“密友”,也包括北約成員國和非洲重要沿海國家。俄專家稱,在2019財年收官之際,俄艦密集開展外交行程,在鞏固與地區國雙邊關系、彰顯大國海軍形象的同時,亦通過拓展“朋友圈”提升了在重要航道海域的話語權。

俄艦“身影”穿梭歐亞非

據俄媒體報道,以往俄艦在出訪時多以參加聯合軍演和武器裝備展覽會、實施物資補給或保障領導人外訪為目的,而此輪俄海軍的出訪活動主要以文化交流和外交會晤為主題,且“足跡”遍布歐亞非三大洲。

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是俄海軍對赤道幾內亞的訪問,這是蘇聯解體以來俄艦首次到訪該國。承擔此次任務的是北方艦隊剛完成大修和裝備升級的“烏斯季諾夫海軍元帥”號導彈巡洋艦。訪問期間,雙方官員代表舉行一系列會晤活動,就開展技術合作、人員培訓、確立定期聯絡機制等事務達成初步意向。

此前,俄太平洋艦隊所屬“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導彈驅逐艦以及1艘油船和1艘拖船組成的戰艦編隊,於11月3至7日對文萊穆阿拉港開展事務性訪問。編隊最高指揮官施瓦茨海軍上校代表俄海軍總司令與文萊海軍司令舉行會晤,雙方就聯合演訓、海上事務合作、人道救援等情況展開深入交流。

俄波羅的海艦隊近期也組織兩批艦船展開跨區訪問。其中“智者雅羅斯拉夫”號導彈護衛艦於11月5至8日出訪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另1艘訓練艦“佩斯科普”號於11月4至9日訪問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溝通合作提升話語權

報道稱,此輪俄艦出訪地分屬歐亞非三大洲重要航道國家,表明俄對關鍵海域支點戰略價值的關切。東南亞國家柬埔寨和文萊,長期與俄保持密切的軍事交流與互動,有助於俄海軍取道馬六甲航道、順暢往返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希臘作為歐洲國家中的“另類”,與俄保持著穩定的雙邊關系,這對於俄確保蘇伊士運河戰略通道暢通,進而在歐亞間保持戰略主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俄艦首次出訪赤道幾內亞,也對其開辟非洲西部航道具有裡程碑式的紀念意義。

俄借“艦船外交”開啟軍事交流合作,還將有力推動國家間關系發展,進而在地緣上產生連鎖效應。俄與希臘在政治、經貿、能源、防務和文化領域長期存在合作,希臘也是北約成員國中擁有和購置俄制武器最多的國家,兩國海軍近年來互動頻繁,這為俄突破西方封堵,在西南方向尋求戰略突破提供契機。訪問中,柬埔寨和文萊高層均使用“軍事友好伙伴”來形容與俄海軍的關系,在美持續推進“印太”戰略的背景下,兩國成為美印太安全網絡框架中“著力發展的地區國”,俄艦到訪將密切雙邊乃至多邊關系,有利於減緩美在俄東部方向施加的戰略壓力。

對赤道幾內亞的事務性訪問則表明,隨著海軍艦船活動范圍的拓展,俄正進入美、法等西方傳統勢力范圍,並加緊強化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錘煉任務轉換能力

俄專家稱,盡管俄海軍不斷強調“艦船外交”旨在強化文化和技術層面的合作交流,但常態化的海外部署活動也從實戰層面提升了俄軍戰備水平。出訪艦船通常有3個多月在大洋遂行各類任務,有助於提升其對重要海域戰場環境的熟悉和適應力。

活動期間,俄艦還將遂行港口訪問與戰場部署緊密結合,艦船在結束訪問后迅速完成任務轉換。“智者雅羅斯拉夫”號導彈護衛艦離港后,繼續在地中海指定區域遂行既定任務﹔“烏斯季諾夫海軍元帥”號導彈巡洋艦結束對赤道幾內亞訪問后,繼續在大西洋海域執行編隊部署任務﹔“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編隊、“佩斯科普”號訓練艦結束訪問后,分別轉入太平洋水域戰斗巡邏和環歐亞大陸遠航階段。俄海軍艦船遠洋部署中的戰備和任務轉換能力因此得到錘煉。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