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更加扎實有效地推動軍隊黨的政治建設

2019年11月18日08: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加扎實有效地推動軍隊黨的政治建設

  日前,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軍隊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這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主席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對新時代軍隊黨的政治建設作出的新要求,對於推動軍隊黨的政治建設取得扎實成效、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具有深遠意義。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是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對我軍來說,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最根本的是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重點是教育引導全軍官兵特別是高級干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92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擺在全部工作關鍵位置,始終堅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

  《意見》從堅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信仰、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鍛造過硬的政治能力、純正政治生態、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對加強軍隊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部署。《意見》立足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新要求,把握根本遵循,堅持問題導向,鮮明立起靶標,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措施。著眼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認真貫徹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圍繞鏟除和平積弊,要求著力提高黨委領導備戰打仗能力,全面提升打仗本領﹔著眼解決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要求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聚焦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要求全面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等。

  軍隊黨的政治建設堅強有力,我軍才能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全軍各級要擔負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政治責任,堅強組織領導,常態監督檢查。要嚴格按照《意見》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軍隊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加強政治能力訓練,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努力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