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握好斗爭的時度效

 
2019年11月18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好斗爭的時度效

  斗爭需要勇氣,也講求藝術。習主席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這一重要論述為進行偉大斗爭指明了方向道路,提供了方法思路。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增強斗爭本領,提升斗爭藝術,就是要根據形勢需要,及時調整斗爭策略,把握好斗爭的時、度、效。

  准確選取斗爭時機。“善將者,必因機而立勝。”在戰爭中,把握住戰機才能贏得主動﹔倘若貽誤戰機,則易陷入被動,敗走麥城。同樣,進行斗爭、解決問題也存在最佳時機。抓得住,問題就可迎刃而解﹔錯過了,則可能引發次生效應。然而在現實中,遇到重大矛盾問題,時機未到而貿然行事者有之,時機成熟卻觀望彷徨者亦有之。在情況不明時逞匹夫之勇,或是面對契機游移不定,都會錯過斗爭的最佳窗口期。如此一來,不僅難以有效解決問題,還會讓小問題發展成大問題,個別問題演化成普遍問題,甚至可能導致問題積重難返。一名成熟的領導干部,必須善於審時度勢、相機行事,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在機遇到來前,保持“風狂雨急時立得定”的戰略定力,主動作為,塑造有利態勢,積極地“等”﹔當機遇來臨時,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能夠屏蔽噪音雜音,在“波詭雲譎、驚濤駭浪”中抓住時機、果斷出擊,如此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合理把握斗爭火候。凡事有度,過猶不及。列寧曾經說,“隻要再多走一小步,仿佛是向同一方向邁的一小步,真理便會變成謬誤”。達不到一定的度,就不能保証一定事物的質,超過一定的度,就使事物的質受到破壞,走向自己的對立面。同樣,在進行斗爭時,也要把握好斗爭火候。火候不夠,難以觸及骨髓,無法根除病灶﹔火候太過,將“斗爭”變成“爭斗”,就違背了斗爭的初衷。領導干部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就要在斗爭中注重策略方法,拿捏分寸火候,透過現象看本質,科學研判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向、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抓好戰略謀劃,如此才能牢牢掌握斗爭的主動權。

  努力追求斗爭實效。沒有斗爭,就沒有勝利。我黨我軍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井岡山時期,古田會議的“爐火”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定型﹔長征路上,遵義會議召開,成為紅軍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延安整風,使黨內軍內的思想行動達到了空前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中國革命的最終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事實証明,斗爭之路,非勝即敗﹔斗爭想勝利,關鍵在徹底。倘若該發聲時不發聲,該亮劍時不亮劍,隻想出彩不想出力,隻想守攤不敢闖灘,不敢直面困難、較真碰硬,這就成了浮於面上、缺乏實效的“偽斗爭”。今天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實效就體現在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習主席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全軍廣大官兵特別是領導干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斗爭到底的精神,必須時刻以“有沒有找到根本性問題”“有沒有解決根本性問題”檢視自我行動,校正斗爭方向,如此才能確保斗爭實效,不斷取得新勝利。

  斗爭的時、度、效是一個有機整體,必須將三者統籌把握。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就需要領導干部涵養高超的斗爭水平,將斗爭的時、度、效統籌起來,把斗爭藝術與本職工作緊密結合,在復雜嚴峻的斗爭考驗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在工作中發揚斗爭精神,在斗爭中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增強斗爭本領,真正將斗爭藝術和策略方法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動力之源,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作者單位:75222部隊)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