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超越,以英雄的名義

2019年11月18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越,以英雄的名義

  鄭志洲旅長和我所在的部隊,是一支從戰火硝煙中走來的英雄勁旅。

  1958年10月,中國空軍地空導彈部隊組建。1959年10月7日,國慶10周年慶典剛剛結束,組建不到一年的地空導彈兵二營首戰告捷,開創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例。

  一劍封喉世人驚。從此,英雄的地空導彈兵與覬覦祖國藍天的敵人展開生死角逐——

  赴西北,他們轉戰山溝、荒野、叢林、戈壁,在鹽鹼地的無人區開辟陣地,在風雪中枕戈待旦、捕捉戰機﹔下江南,他們與蜈蚣、毒蛇為伴,陰濕草地住帳篷,伴著沙土吃野菜,“不滅U-2誓不還”……

  幾十年后,地空導彈“火力網”遍布祖國大地。2016年8月28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在我旅“英雄營”表示:開創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先例的“英雄營”,裝備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地空導彈后,已經形成作戰能力。

  目前,空軍地面防空兵在創新發展中形成遠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結合的作戰體系,信息化條件下防空反導能力全面提升,構筑起捍衛國家空天安全的藍天盾牌。

  2017年,我們單位在改革中重塑。我們反復提醒自己:成績隻屬於過去,戰場靠實力說話。鄭志洲常講,新體制下,要想在未來戰場立於不敗之地,就要主動轉變訓練觀念,改革訓練模式,緊盯體系制勝不斷創新轉型。

  超越,以英雄的名義。幾年來,全旅官兵戰風沙、斗酷暑,從東南沿海到西北大漠,都留下了我們的戰斗足跡。不久前,全旅組織了“崗位大練兵、質量排座次、訓練創紀錄”群眾性練兵比武競賽,全面檢驗了實戰化軍事訓練成果,倒逼部隊作戰效能不斷提升。

  11月8日,習主席在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時強調,牢記初心使命,發揚光榮傳統,勇於創新超越,把人民空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軍。

  作為一支流淌英雄血脈、傳承創新基因的部隊,肩負新時代新使命,我們將帶領全旅官兵扎實訓練,不斷提升打贏信息化戰爭能力,在實踐中繼承優良傳統,在創新中搶抓歷史機遇,努力創造更多輝煌。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