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嚴督實導,激發勠力強軍的使命擔當

 
2019年11月22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督實導,激發勠力強軍的使命擔當

  到21個軍級以上單位、53個師旅團級單位督導,既檢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開情況、又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沉到旅團營連蹲點調研、察實情問實效“解剖麻雀”,發現問題當場指出、面對面向所在單位領導反饋……11月中旬,軍委主題教育7個指導組圓滿完成第二輪督導檢查。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軍隊各級認真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緊密結合自身特點和使命任務,把主題教育重心聚焦到備戰打仗主責主業上,著力提升打贏能力。軍委領導對開展主題教育高度重視,深入部隊調研,提出具體明確要求,實施堅強領導和有力指導。各級黨委將主題教育緊抓在手,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派出督導指導組檢查抽查,以嚴的標准傳壓加力,以實的作風求真問效,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目標引領——把扭住根本任務作為督導指向

  軍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廣大官兵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共同奮斗。

  根本任務標定督導指向。第一批主題教育伊始,軍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就專門召開會議,要求各指導組督促各單位把教育的硬任務落實落地。第二批主題教育之初又部署發動,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抓得緊而又緊、實而又實。

  組織學習是否保質保量?改造思想是否入心入腦?進入工作是否落地見效?記者採訪發現,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成為部隊抓主題教育的共識共為。各單位嚴格落實10天集中學習研討要求,排除干擾雷打不動﹔針對官兵活思想,用科學理論廓清迷霧,用學習收獲洗滌思想。各級領導干部帶頭示范,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

  初心使命的魂和根越扎越深。軍委指導組與700余名黨員干部座談交流,普遍反映對初心使命的理解認同有新收獲新感悟,黨性覺悟受到洗禮提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很多同志感慨,通過重新審視“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是誰、為了誰”這些最基本的人生課題,黨員的初心、軍人的使命更加明晰,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

  落點走實——讓備戰打仗主責主業更加突出

  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踐行初心使命,最終要落到強軍打贏上。各級始終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開展主題教育,緊緊扭住擔使命、謀打贏這個重心,推動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落。

  各級督導指導組既檢查主題教育部署要求落實情況,更察看推動備戰打仗的實際成效。問理論學習收獲,重點了解對習主席關於備戰打仗重要論述的理解領悟﹔看檢視整改,重點了解是否深查徹改練兵備戰短板弱項﹔搞問卷測評,重點了解黨委班子成員研戰謀戰務戰精力是否集中、影響戰斗力建設的頑症痼疾是否有力整治﹔深入備戰一線和演訓現場蹲點,重點了解是否真抓實訓、官兵血性膽氣強不強。

  各單位普遍開展職能使命教育、形勢政策教育、戰斗精神教育,領導干部帶頭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圍繞備戰打仗、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等重大現實問題深入調研,官兵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進一步強化,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

  督導發現,各單位從鏟除和平積弊、糾治“二八現象”、解決“五個不會”等方面深刻檢視,反思差距不足,深挖根源症結,制訂聚力推進備戰打仗的務實措施。有的查擺抓戰組訓思維理念滯后、實戰實訓強度不夠等方面的問題,有的圍繞提高戰略指揮素養、加快緊缺人才培養、提升新質作戰能力等方面,細化整改落實的具體措施……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軍隊各級持續正重心破積弊、抓備戰強能力,擔使命、謀打贏的思想行動更加自覺,敢戰能勝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得更加牢固,練兵備戰工作越抓越緊,真打實備的氛圍越來越濃。

  問題導向——用解決問題力度立起評價標尺

  與120多名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干部集體座談,個別聽取60多名院士、專家和一線官兵意見﹔列席黨委專題會議,共同研究破解難題的管用招法﹔對照問題台賬核查50多個機關業務部門、基層單位的整改成效……這是軍委指導組緊盯問題開展督導的幾個場景。

  解決問題的力度,成為教育質量的評價標准。督導檢查中,軍委指導組逐一核對問題清單、跟蹤問效整改情況、沉到末端考察印証,將從嚴從實標准要求落細落小。

  堅持真刀真槍抓整改,一些官兵深憂急盼問題、歷史遺留棘手問題、巡視審計移交問題得到有力整治,特別是行業領域整肅治理、純正基層風氣等方面突破改觀明顯。督導發現,有的把問題分門別類列入改革轉型突出問題清單、黨的建設緊迫問題清單、官兵反映強烈急難問題清單﹔有的把“硬骨頭”挑出來,黨委召開專題會議一個個研究解決,明晰責任、挂賬銷號。

  發現問題及時糾偏,針對少數單位教育推進落實不夠平衡、問題台賬統合統籌力度不強、整改措施缺乏操作抓手等問題,指導組面對面指出、手把手幫帶,相關單位即知即改。

  問題導向層層傳導,各級普遍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抓,面向官兵征集對矛盾困難的意見建議,將整改情況張榜公布,接受官兵評判監督﹔有的大單位先后派出5個指導組31次赴部隊實地督導,向9個單位部門下達整改“任務書”﹔有的既立足當下改、又著眼長久立,查找反思問題背后的制度短板,結合實際建章立制。

  作風示范——重結果重實效帶來風貌一新

  軍委指導組督導中,兩個場景在個別單位出現:

  資料准備了一大摞,擺放了一桌子,信心滿滿迎接檢查,沒想到指導組見到這陣勢就繞著走,壓根就不看。

  “參加這次教育有哪些體會收獲?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解決了哪些矛盾問題?部隊作風風氣有哪些新變化……”集體座談或個別交流時,指導組聊的都是這些,關注的是實打實的成效,這些單位准備的書面材料根本用不上。

  軍委指導組人員介紹,這次主題教育從上到下堅決防止形式主義,明確要求不查筆記、不搞考背記、不翻書查痕,但個別單位還是存在慣性思維,在迎檢形式上煞費苦心。對這些問題,指導組不留情面、嚴肅指出。

  軍委指導組堅持面上檢查與蹲點了解、研究交流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既指導所到單位理清思路,又幫帶制訂深化整治的舉措﹔既列席專題黨委常委會,又參加偏遠站點主題黨日活動。有的指導組專門安排2名干部蹲到基層,深入了解練兵備戰、轉改作風、糾治“微腐敗”等方面情況。

  求實務實的作風,產生良好示范效應。各級督導指導組改進工作方式,從嚴控制批次和人數,不要資料、不扎堆﹔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新聞報道、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既看學得怎麼樣,也看查得怎麼樣,更看改得怎麼樣、做得怎麼樣,堅決糾治形式主義。

  工作新風催生教育實效。主題教育縱深推進,打通了學思用、知信行的實踐鏈路,激發了牢記初心使命、矢志強軍打贏的強烈擔當,從跨區演習到中外聯演,從海上維權到護航維和,從反恐維穩到搶險救災……在各條戰線、各個戰場,廣大黨員當先鋒打頭陣,知重負重、苦干實干,匯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