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路上,擔起我們的勝戰之責

2019年11月22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軍路上,擔起我們的勝戰之責

  初冬時節,踏訪西部戰區空軍部隊,記者被一幕幕熱火朝天的練兵場景所感染——

  巴渝腹地,新型戰機馳騁藍天。兩支航空兵部隊先后換裝,兩位部隊長不僅帶頭飛帶頭練,還在雲海展開激烈“厮殺”。

  戈壁大漠,老裝備創造新紀錄。某地導旅參加比武競賽,打出了某型裝備極限值,綜合評分名列前茅。

  雪域高原,雷達機動留下新足跡。某雷達旅派出機動分隊,深入高原無人區,及時更新作戰數據,讓祖國“天眼”更明亮。

  一項項新紀錄、一行行新足跡、一組組新數據……談起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5年來的變化,官兵們有聊不完的話題、講不完的故事,大家表示:這一切得益於全軍上下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牢固立了起來。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橫戈馬上行”。這5年,練兵備戰已成為部隊的主責主業,研戰謀戰已成為官兵的第一責任。

  黨委向打仗聚焦,部隊才會向打仗用勁。立起戰斗力標准,黨委領導先要立起好樣子——

  立起一切為戰重心在戰鮮明導向

  我們採訪的話題,從一個營長和一名士官的“傷疤”聊起。

  去年初夏,某地導營奔赴大漠參加體系對抗,夜間隱蔽轉移陣地時,營長曹超華鼻梁和右臉頰意外受傷。他咬牙堅持指揮戰斗,直到演練結束才去醫院治療。

  幾天后,該營中士熊楓在演練中手掌不慎被劃出一條大口子,他隻做了簡單包扎,一直堅持到任務完成。

  “這兩件事啟示我們什麼?”該旅黨委議戰議訓會上,大家的認識高度一致:上行下效。黨委領導關注什麼、倡導什麼,部隊就會重點抓什麼、突出練什麼。

  立起戰斗力標准,黨委領導先要立起好樣子。那年,航空兵某旅戰機在海拔4000多米的陌生機場試航。那裡冰封荒漠、高寒缺氧、天氣多變,是航空領域公認的飛行禁區。

  誰來首飛?每一次試航都是師長、團長、副團長和大隊長們率先升空。

  在該戰區空軍部隊採訪時,這樣的故事官兵講了很多。國產某新型運輸機試訓,師長第一個駕機飛高原,團長第一個駕機實施重裝空投。某新型殲擊機新大綱試訓,旅長第一個升空飛極限飛邊界……

  群雁高飛頭雁領。談起這些,師旅團長們都說:領導干部率先首飛、帶頭練兵,既是空軍部隊一直堅持的好傳統,更是黨委領導率先垂范立起戰斗力標准的生動縮影。

  戰區空軍一位領導對此認識更加深刻:立起戰斗力標准,“關鍵少數”要發揮關鍵作用!黨委向打仗聚焦,部隊才會向打仗用勁。

  前不久,一個難題擺在他們面前:演習即將展開,正趕上上級前來專項檢查,該怎麼統籌?

  有人說,這次專項檢查標准高、要求嚴,出不得半點問題,建議推遲演習,專心迎檢。對此,戰區空軍領導態度鮮明:作為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戰斗力標准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不能因任何原因而削弱。

  “上級檢查的目的,也是為了促進戰斗力提升!我們不能一邊說要立起戰斗力標准,一邊卻在干影響中心居中的事。”最終,演習按計劃推進,檢查也順利進行。

  上級黨委帶頭樹立風向標,下級黨委就會跟著把正指揮棒。為了戰斗力,黨委敢於為訓練安全負責,領導敢於為問題責任擔當。

  一次,一名飛行員駕駛戰機進行超低空訓練,由於對訓練場勘測不夠細致,導致戰機在山谷轉彎時發生險情。

  通報下來,這名飛行員內心忐忑。可沒想到,師團各級領導首先查擺自己的問題,帶領他和大家認真檢討反思后,耐心地給他做工作、卸包袱。為增強他的信心,時任師長還坐進后艙,鼓勵他說:“大膽飛,你的技術我放心!”

  這件事讓他刻骨銘心。如今,這名飛行員已成長為一名領導干部,帶頭飛、帶頭干,敢擔當、勇作為,成了他的座右銘。

  一切為了戰斗力,中心才能真正居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才能向打仗用勁——

  自覺用戰斗力標准衡量所有工作

  這兩支部隊的故事耐人尋味——

  某地導旅調整組建后,人員從多個單位抽組。在專業對口率不高、新營房還沒建好的困難情況下,他們臨時在廢棄的倉庫、瓦房中訓練攻關,為實彈打靶成績連創新高打下了堅實基礎。

  裝備無人機的某部組建后三易駐地,戰斗力建設不僅沒受影響,反而節節攀升。多型無人機飛高原、飛海洋、飛大漠,多樣化戰場環境下的作戰能力不斷攀升,5年來20余次圓滿完成重大任務。

  他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兩支部隊的領導都說:部隊剛剛組建,工作千頭萬緒,但我們始終堅持一條硬標准——干所有的事情都想著戰斗力標准,衡量所有工作都用戰斗力標准。

  有了這樣的標准,什麼該干、什麼不該干、應該怎麼干,就會一清二楚。去年,面對上百項建設工程,戰區空軍把某綜合演訓場建設排到突出位置。原因很簡單:這是戰斗力急需的項目。

  “凡是有利於戰斗力提高的,困難再大也要推進!”他們毫不猶豫地把經費重點投向該項目。如今,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高原實戰化訓練效益大大提升。

  把戰斗力標准牢固立起來,“打不起來、輪不上我”的戰備觀,“重顯績、輕潛績”的政績觀,“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的安全觀,“走過場、跑龍套”的訓練觀等便被部隊上下摒棄。

  某地導旅官兵對此感觸很深。幾年前,某新型導彈剛一列裝,他們就展開遠距離高原機動演練。很多人考慮到安全問題,勸他們慎重一些。對此,旅領導態度鮮明:不克服消極保安全的觀念,就立不起戰斗力的硬標准。

  第一次過高原某山口時,一台裝備車輛因故障拋錨,還有一台車輛險些發生翻車事故。讓官兵們沒想到的是,旅領導不僅沒有畏難退縮,反而加大了演訓力度。第二次挺進高原駐訓,他們將戰車開到無人區進行極限訓練,還特意邀請生產廠家人員隨行改進,使該型導彈形成戰斗力的時間大大縮短。

  一切為了戰斗力,中心才能真正居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才能向打仗用勁。採訪中,大家有一個感受越來越強烈:隨著戰斗力標准立起來,實戰化訓練不斷推進,過去的險難課目現在變得不難了,很多問題也迎刃而解。

  航空領域,海拔1500米以上的機場被稱為“高原機場”,海拔2438米以上的機場被稱為“高高原機場”。能否征服“高高原機場”,是衡量航空實力的一項硬指標。國產某中型運輸機列裝航空兵某部后,他們把挺進高原作為“硬骨頭”專攻精練,填補了多項訓練空白。

  這幾年,他們駕駛戰機赴邊疆、進大漠、飛遠海、出國門,努力朝著戰略投送力量的目標奮飛。前不久,該部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的編隊,米秒不差飛過天安門上空,接受了黨和人民的檢閱。

  5年來,戰區空軍部隊官兵從戰鷹的一次次起飛、雷達的一次次機動、導彈的一次次發射、航炮的一次次怒吼中,親眼目睹了戰斗力標准落地生根帶來的鮮明變化。

  打仗意識不強,備戰質量難提高。要真正立起戰斗力標准,必須強化打仗心態臨戰狀態——

  心中的狼煙需要用使命來點燃

  一個普通的機動通信營,卻創造了耀眼的戰績:組建不到一年,在空軍通信專業大比武中,斬獲某專業團體第三名、故障排除單項第一名的佳績﹔研究的訓練流程,被空軍機關拍成視頻作為訓練參考。

  成績從何而來?教導員何齊康給記者展示了一張照片:216根被打斷打彎的地釘。這種三棱地釘,長70厘米,重3公斤,由精鐵鑄成,用於固定機動天線。用鐵錘把地釘砸入地下三分之二,才能起到固定天線的作用。

  近一年時間,他們打壞了216根地釘。記者看到,躺在倉庫裡的216根地釘,早已鏽跡斑斑、破損扭曲,有的斷成了兩截,有的甚至擰成了麻花。

  為啥練得這麼狠?官兵說:練兵如打鐵,戰斗力是靠一錘一錘砸出來的。

  “他們的秘訣,就是把訓練當作打仗!”某基地副司令員郝井文感慨地說,過去練兵備戰之所以存在“假熱”“低熱”和“忽冷忽熱”的現象,根子就在於我們的打仗思想樹得不牢、戰斗力標准立得不正。表面上看“天天忙得像打仗”,但就是不“天天忙著想打仗”。

  “打仗意識不強,備戰質量難提高。要想真正立起戰斗力標准,必須強化打仗的心態、臨戰的狀態。”航空兵某旅政委周胤恩對此感受很深:去年初,該旅換裝某新型戰機,新大綱中一個險難課目擺在所有飛行員面前:戰機在離地100米的高度突擊,還要加載多個G的載荷。

  這意味著,戰機不僅要超低空飛行,還要不斷俯沖和拉升。秒米之間,容不得半點閃失。剛開始,個別飛行員不理解,覺得這麼危險的課目,未來戰場上究竟有多大的實戰價值?

  大家圍繞這一問題展開了激烈討論。曾與外軍聯演聯訓和參加過重大演訓的飛行員,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和詳實的飛行數據,讓大家形成共識:戰場上,這一課目不僅是克敵制勝的殺招,更是規避導彈襲擊、提高生存幾率的高招。

  思想澄清后,飛行員對這一課目的訓練熱情高漲。

  心中有沒有敵情,訓練大不一樣。一位飛行員向記者講述了自己這幾年訓練升級的經歷:好不容易苦練加巧練,把飛行技術練得嫻熟時,卻因忽視電子對抗設備的使用,結果“飛得很好,卻敗得很慘”。

  等到他克服這一問題,再次征戰藍天時,沒想到對戰選手再出新招、考評標准再次升級。結果,他因體系作戰意識淡薄,忽視與地導部隊的協同,在演訓中又遭遇敵我不分的尷尬……

  “現在的訓練場,每一天都是‘艱難一日’,都像是戰爭來臨的前一天。”談起這些,這名飛行員特別感慨:現在“自由空戰”各出奇招、險象環生,飛兩個架次就累得精疲力竭、大汗淋漓。

  一樁樁、一件件……走訪西部戰區空軍部隊,記者欣喜地看到,一切為戰的鮮明導向已在部隊牢固立起來,練兵打仗的氛圍日益濃厚。

  成績面前,西部戰區空軍各級領導很清醒。他們說,立起戰斗力標准,推進實戰化訓練,隻有起點沒有終點!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