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擦亮中國醫療隊的金字招牌

 
2019年11月22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擦亮中國醫療隊的金字招牌

  當71歲的吳荷香老人漸漸蘇醒后,眼神不再驚恐、不再消沉,而是閃著感激的淚花,口中慢慢吐出幾個字:“謝謝你!”

  或許是因為終於把她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或許是因為遠離祖國更能體會濃濃的同胞情誼,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之后,我緊繃的神經一下子鬆了下來,淚水奪眶而出。

  這一幕發生在2019年8月21日,我來到老撾近兩個月后。作為援老醫療隊的隊員,我被抽調參加中老“和平列車-2019”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暨醫療服務活動。8月19日,一輛載有中國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距離琅勃拉邦市約40公裡處發生嚴重交通事故,演訓隨即轉入實戰。

  吳荷香是此次事故中的一名極危重患者,經我軍新型直-8G救護直升機轉運至老撾人民軍103醫院。由於老伴在事故中不幸遇難,她一直拒絕接受治療。但因腹腔出血不止,她已經開始出現休克的症狀,如果不能盡快找到出血點並及時止血,將危及生命。我一邊對她進行心理疏導,努力喚起她的求生欲,一邊組織多學科專家會診。

  根據專家會診結果,患者必須盡快進行開腹手術。在轉運到103醫院之前,患者因脾臟破裂已經進行了一次開腹手術。一天之內再次開腹,對71歲的老人來說已是危險重重,加之老撾當地醫療條件有限,手術風險很大,患者很有可能下不了手術台。作為外科醫生,我默默告訴自己,必須全力以赴!

  經過4個多小時的緊張工作,我成功完成了手術。因為擔心術后不良反應,我一直陪在老人的病床旁。第二天一早,老人漸漸蘇醒,於是就有了開頭那一幕。

  作為一名中國軍醫,在異國他鄉把自己的同胞從死神手裡奪回來,那種體驗是前所未有的。作為一名援外醫生,更多時候,我面對的都是老撾當地的患者,他們那期盼的眼神,總能觸動我內心深處對生命的敬畏。

  有一位70多歲的患者因胃癌入院。初步了解病情后,我向其他醫生表達了我的意見——由於患者病情較為復雜,不建議立即手術。說完后,我明顯感到患者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來。令我驚詫的是,他竟然用不太流利的漢語對我說,不管什麼結果,他都想要中國醫生給他做手術。他用期盼的眼神和簡單的話語,表達出對我們中國醫療隊員的信任。幸運的是,在大家的精心治療之下,他最終挺過了這一關。

  受經濟發展水平制約,老撾的醫療衛生基礎還比較薄弱。我們醫療隊所在的103醫院綜合醫療樓,是由中國出資援建的,今年1月19日正式移交給老方。醫療樓的建成移交和中國醫療專家的技術指導,使當地的醫療水平有了顯著提高,103醫院的門診量也越來越多。聽說這裡有支中國醫療隊,不少患者都慕名而來,除了從外省,甚至還有從泰國、越南等國趕來的。

  患者給予的充分信任,於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時常提醒自己,隻要拿起手術刀,就必須全力以赴。

  像我一樣,在老撾的每一天,援老醫療隊的隊員們都兢兢業業地工作。作為援外醫生,我們一邊為當地患者提供醫療服務,一邊還參與培訓當地醫生。

  我們深知,唯有不辜負當地患者和醫生的信任,才能擦亮中國醫療隊的金字招牌。

  (本報記者徐琳採訪整理)

  上圖:李曉華(右三)在手術中。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