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聯演見聞:礪兵需大視野

 
2019年11月22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礪兵需要大視野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從不缺少各種膚色的外國人。但這群身著不同迷彩的外國人,卻肩負特殊使命。

  國旗不同,使命相同。在為期十余天的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聯合實兵演習中,800多名中外參演官兵,共同探索了反恐聯合指揮、聯合行動和聯合保障等模式。

  記者一路跟蹤採訪觀察,在參演陣容中,多種迷彩交織,多種膚色亮相,多種語言溝通,為了共同的反恐行動攜手戰斗。在這樣一個“開放課堂”裡,中外官兵面對面切磋交流,感知對方先進理念,學習對方優長,摒棄不利於實戰的慣性思維和做法。

  “能夠與多支外軍部隊官兵共同研究制訂戰術方案、在訓練場一起並肩訓練,這樣的機會十分寶貴。”中方反恐特混大隊指揮部參謀付洋說,作為營級指揮員,過去的他主要是盯著全營的“一畝三分地”搞比拼、抓訓練,但此次聯合實兵演習讓他開闊了眼界。

  “提升全球視野,培養世界眼光,從走進聯合演習訓練場的那一刻起,這已經成為我參演的一大收獲!”付洋的心聲,也是眾多參演官兵的心聲。

  寬廣的國際視野,理應成為中國軍人的必備素質。穿梭於訓練場,記者觀察發現——

  機降訓練中,中方隊員講究快速進入,立體突擊﹔泰方則是精確評估,擇機突入。雙方互相協作,互相融合,摸索出了一套更加安全高效、適用反恐戰場的訓練方法﹔

  搜排爆訓練中,中俄泰14名隊員組成的小組,不斷碰撞觀點、交流思想,最終達成共識,實現戰術融合、戰技提升﹔

  封控訓練中,中方封控隊分隊長鄒異通將自己機場警戒、武裝押運、哨位布置等經驗,分享給外軍參演官兵﹔泰方51歲的一級軍士長因色,也將自己多年實戰積累的抓捕、搜查、格斗等技能傾囊相授﹔

  戰場救護訓練中,22名中方醫療隊員和4名俄方救護隊員圍繞實戰環境展開訓練,傷員救治、器材使用全部按國際緊急醫療救治標准實施,雙方吸收對方所長,使醫療力量得到融合加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得益於開放性練兵思路,此次演習成果豐碩。

  聯則強,合則勝。每一名軍人,從走進軍營的那一天起,就應該把目光投向廣闊的世界,隻有更多了解現代戰爭的特點規律,才能把握世界軍事變革的趨勢。

  近年來,中國軍隊的礪兵之路越走越開闊。隨著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參加聯演聯訓,我軍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不斷提高。

  一位指揮員的話語意味深長:一名軍人,有了眺望全球的視野、海納百川的胸懷,才能永立潮頭登高望遠﹔一支軍隊,有了放眼全球、前瞻創新的思維,才能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上圖:聯合演習期間,中外官兵實施索降。

  本報特約通訊員 黃遠利攝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