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售侮辱英烈貼畫被判道歉

2019年11月22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售侮辱英烈貼畫被判道歉

11月19日,杭州互聯網法院通過在線方式對被告瞿某某侵害烈士董存瑞、黃繼光名譽權案進行公開審理,法院當庭宣判被告網店經營人瞿某某立即停止侵害英雄烈士董存瑞、黃繼光名譽權,並在國家級媒體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

瞿某某曾通過網店銷售“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黃繼光舍身堵槍眼”兩款貼畫,由於貼畫上配有調侃歷史、侮辱英烈的字眼,被杭州市西湖區檢察院依法提起公益訴訟。

雖然被告辯稱貼畫銷量極少,但並不能掩蓋其主觀故意,也不影響侮辱英烈名譽違法事實的認定,因此,綜合考慮其違法事實、認錯態度等因素,法院依法做出上述判決。

杭州市西湖區檢察院檢察長陳平祥在最后陳述時強調:“烈士的人格利益不僅是個人權益的重要內容,更是全社會全民族的精神遺產,蘊含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民族的共同情感,值得全社會崇尚、學習和捍衛。”

該案判令一出,主流媒體跟進報道,網友紛紛跟帖表示,堅決支持法院判決。網友“小崔2050”留言:“民族英雄豈能惡搞,不嚴懲對不起為新中國犧牲的英烈。”

值得關注的是,在董存瑞近親屬未提起訴訟、黃繼光已無近親屬在世的情況下,西湖區人民檢察院依法履職,提起公益訴訟,使侮辱英烈的不法行為及時得到應有懲處。該案判決也給全體公民提了一個醒:凡是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違法行為,無論發生在線上線下,無論英烈后人是否起訴追責,隻要形成既定事實,就一定有人擔起維護英烈權益的責任,不法行為也一定會受到法律懲處。

杭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倪德鋒告訴記者,“這個案件通過在線審理的方式,讓司法的公開透明和宣傳教育功能達到一個新的高度,進一步濃厚了全社會尊崇英雄烈士的氛圍。”他建議,軍地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持續加大普法、執法力度,進一步增強全體公民法律意識和守法自覺,讓歪思邪念消於萌芽,讓不法行為止於未發。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