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褪去舊容顏 擁抱新技術

英國皇家海軍稱要“重新起航”

2019年11月22日10: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皇家海軍稱要“重新起航”

在軍費開支緊縮大背景下,英國皇家海軍未來有哪些發展重點?英國海軍大臣、海軍上將托尼·拉達金近日在倫敦軍警防務展覽會上表示,皇家海軍將“重新起航”,建成一支“褪去舊容顏、擁抱新技術”的全球型海上打擊力量。

緊盯全球重點海上通道

拉達金說:“身處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面對對手快速增長的多方面能力,追趕、適應並利用這個時代及相應技術是皇家海軍的當務之急。”他表示,為確保未來具備遠程投送能力,皇家海軍必須時刻緊盯全球重點海上通道,比如北極地區。

為保証北極通道的安全,皇家海軍將把“合作”作為未來發展的關鍵詞。一方面,與盟友合作,保持對北極地區的控制權﹔另一方面,與本國空軍合作,增強在北極地區的聯合作戰能力。拉達金提出,與本國空軍合作的重點是敦促其繼續採購P-8A巡邏機。該機裝備先進的雷達傳感器和聲吶,可有效預警海面或水下威脅,堪稱確保海軍艦艇在北極地區安全活動的“眼睛和耳朵”。

與此同時,皇家海軍將把建造無畏級核潛艇列為首要任務之一。根據計劃,“無畏”號、“果敢”號、“厭戰”號和第4艘尚未命名的無畏級核潛艇,將構成英國戰略核打擊的主要力量。未來該級潛艇將以蘇格蘭軍港為基地,進入北極或穿越北極海域活動,“它們攜帶的‘三叉戟’彈道核導彈,將在全球范圍內維護英國的國家利益,滿足皇家海軍2030至2060年的作戰需求”。

組建新一代航母戰斗群

二戰時期,英國皇家海軍曾擁有近百艘航母,數量僅次於美國。但戰爭結束后,皇家海軍的“高光時刻”日漸暗淡。2014年8月無敵級航空母艦2號艦“卓越”號退役后,皇家海軍一度進入“無航母時代”。拉達金說:“這是一代人痛苦的記憶。不過,隨著2017年6月‘伊麗莎白女王’號首次海試,我們的‘無航母時代’終於要宣告結束。未來皇家海軍將大力打造新一代航母戰斗群,重現昔日風採。”

拉達金指出,未來皇家海軍將把建造第2艘航空母艦(“威爾士親王”號)作為重點項目之一,“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形成戰斗力后,將抵過4艘無敵級航母”。下一步,還將落實航母戰斗群的組建工作。據介紹,目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斗群的構成較為簡單——以“伊麗莎白女王”號為核心,配以45型驅逐艦(“飛龍”號)和23型護衛艦(“諾森伯蘭”號)各1艘,預計未來可能加入機敏級攻擊核潛艇和更多45型驅逐艦,以及擁有遠程打擊能力的26型和31型護衛艦。

全力打造“第五代陸戰隊”

拉達金為皇家海軍勾勒的第三項重點發展任務,是借助先進技術打造“第五代海軍陸戰隊”。他說:“陸戰隊一直是皇家海軍部隊中的‘踹門者’。未來,我們將擁有第五代航空母艦、第五代艦載機,也應該有一支第五代陸戰隊。”他認為,從定點清除、開辟通道到人道主義救援,陸戰隊擔負的任務日趨多樣,需要為其引入更先進的技術和武器。

從現在到不久的將來,新一代陸戰隊的建設將更強調提升通信能力、不間斷的信息獲取能力、打擊能力和生存能力,作戰行動更注重精確性、突然性和靈活性。拉達金說:“完成上述目標后,陸戰隊將迎來超乎想象的發展,具體什麼樣,可以參考科幻電影。”

英國“海軍技術”網站稱,外骨骼、激光槍、全息偵察裝備等都將成為第五代陸戰隊員的標配。皇家海軍陸戰隊准將馬特·霍爾姆斯描述道:“陸戰隊員將乘飛行翼進入戰場,他們佩戴的‘鋼鐵俠’式頭盔顯示器負責提供戰場實時信息,頭頂盤旋著隨時准備接應、配備激光武器的無人機,遠處則有安裝了遠程軌道炮的軍艦支援。”

拉達金說:“海軍陸戰隊未來在英軍特種部隊所佔比例將達40%。我們的目標是讓他們擁有更強大的作戰能力,能夠適應復雜的數字和網絡戰場,真正成為英軍軍事行動中的尖矛。”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