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東盟安全合作:共識引領行動 行動促進安全

2019年11月28日16: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黃子娟)今天下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主動發布一條關於東盟防長擴大會及反恐實兵演習的消息。

任國強:關於東盟防長擴大會及反恐實兵演習的有關情況。這個月東盟防長擴大會框架下的軍事交流與合作比較活躍、密集展開。11月17日至18日,第十次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10+1”)、第六屆東盟防長擴大會(“10+8”)先后在泰國曼谷舉行。11月9日至22日,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實兵演習在中國廣西桂林舉行。“會場”、“訓練場”相互呼應、相得益彰,呈現出共識引領行動、行動促進安全的特點,反映出近年來東盟防長擴大會框架下的安全合作積極活躍、走深走實。具體地說,有三個特點:一是戰略溝通引領務實合作。東盟防長擴大會是目前亞太地區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防務安全對話與合作機制。近年來,東盟10國與包括中國在內的8個對話伙伴國加強戰略溝通,不斷深化在反恐、海上安全、救災、網絡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形成了高層有共識、基層有行動的工作局面。二是軍事行動支撐政治共識。此次實兵演習貫徹合作應對安全挑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的重要共識,演習規模層級和實戰化程度均創歷史之最,東盟10國及8個對話伙伴國的800余名官兵參演,泰國、緬甸、俄羅斯等國派出高級別觀摩團,演習聚焦城市反劫持、奪控據點和清除營地等實戰化科目,提高了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的能力。三是新安全觀引領安全新路。我們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為凝聚共識、解決分歧、維護利益、共護和平,提供了中國智慧和方案。這次東盟防長擴大會的主題就是可持續安全,雙方理念不謀而合。東盟防長擴大會和反恐實兵演習首次同期舉行,進一步深化了互信,提高了能力,產生了“1+1>2”的綜合效應。這兩場活動的成功舉行進一步說明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對抗隻需要單方面就可以挑起。隻要大家相向而行,都為和平添磚加瓦,而不是搗亂添亂,則當下無憂、未來可期。

(責編:黃子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