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艘國產航母將部署三亞?中國軍方這樣回答

2019年11月2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隨著首艘國產航母服役時間的日益臨近,外界越發關注中國其他航母的建造情況。對此,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將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通盤考慮航母建設發展問題。

11月17日,國產航母順利通過台灣海峽,赴南海相關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例行訓練。網絡圖片顯示,該航母19日行經三亞海灘附近,引起游客觀望。香港媒體稱,衛星照片顯示該航母停泊在海南榆林外港航母基地,甲板上停放有7架殲-15艦載戰斗機、3架直-18和1架直-9直升機。有分析稱,這艘航母未來可能部署在三亞,此舉將對地區局勢產生影響。

任國強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組織航母跨區機動,是航母建造過程中的正常安排。今后仍將按計劃組織類似例行演練活動。中國海軍將國產航母部署在哪裡,是根據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決定的,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國家和地區。

外界普遍認為國產航母入列時間已經臨近。對此,任國強表示,需要根據它的建造進展和試驗情況綜合確定。目前這艘航母正按計劃開展試驗試航,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雖然國防部並未証實第二艘航母入列時間,但有分析稱,種種跡象顯示其將會在年內入列。

香港《南華早報》2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第二艘、即首艘國產航母即將服役,第三艘航母也於兩年前動工,預計第四艘航母最早可能於2021年開建。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沒有建造更多航母的計劃,排上日程的第三艘和第四艘航母都是003型,也就是裝備電磁彈射器的新型航母。

對於國產航母的后續建造計劃,任國強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發展航母,是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我們將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通盤考慮航母建設發展問題。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