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軍事設施建設項目推廣應用裝配式建筑

將作戰需求、訓練需求、保障需求精准轉化為建設需求

2019年12月02日10: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軍委后勤保障部就全軍軍事設施建設項目推廣應用裝配式建筑作出部署,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國家建筑行業技術和產業優勢,推進軍事設施建設技術和管理模式革新,提高軍事設施建設綜合保障能力,推進軍事設施建設轉型發展。

裝配式建筑是當今建筑行業發展的主要趨勢。從國家層面來看,隨著城鎮化建設推進,傳統的現澆建筑模式能源消耗大、環境污染重、耐候性能差,難以適應國家現代化建筑行業轉型發展需求﹔從軍隊層面來看,軍事設施建設主要採用以現澆施工為主的傳統建設模式,對於自然條件惡劣地區,有效施工期短、材料現場配備要求高,影響施工質量和進度,制約建設任務如期完成。

為此,軍委后勤保障部有關部門充分運用國家建筑領域經驗,決定全軍軍事設施建設項目推廣應用裝配式建筑,將作戰需求、訓練需求、保障需求精准轉化為建設需求,最大程度發揮裝配式建筑軍事應用價值。

據悉,裝配式建筑堅持作戰牽引、科技創新、集成設計的原則,對建筑結構、機電設備、裝配施工、裝飾裝修等實行一體化集成設計。相比傳統現澆結構,其最大優點在於可在工廠進行主體結構、內部裝修的一體化建造,提高建筑領域各專業協同設計能力。整體性和抗沖擊性是裝配式建筑的核心評價指標,在這方面,裝配式建筑構件現場精確安裝、穩固連接,有效提高建筑質量。同時,裝配式建筑在建設中將防護、偽裝、防屏蔽等技術一體設計,有效提高軍事設施實戰化水平。

軍委后勤保障部要求,推廣裝配式建筑應堅持“先試點、后推開”的原則,按照備戰所急、生活所需、技術所能要求,選擇不同應用條件的各類軍事設施,遴選部分項目作為裝配式應用試點,並結合試點建設成果同步研編相關建設標准。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