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隨機搭配到按需匹配,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幫助飛行員尋找戰場最佳搭檔——

練就戰場上的“心有靈犀”

2019年12月03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旅組織飛行訓練。侯向坤 攝

南國大地,層林盡染。

初冬時節,隨著戰鷹平穩降落,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直升機一營三連機長李浩和副駕駛張益平結伴走下戰機,不時交流探討剛才訓練中的細節。讓人頗感意外的是,剛在空中默契配合、連續完成多個高難度課目的兩位飛行員,竟然是一對在一起訓練不足兩周的新搭檔!

“如今,具備相關資質的機長與副駕駛,大多磨合兩周就能實現高難度課目的配合,在一起訓練兩個月就能連貫執行大強度飛行任務。”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他們立足實戰,改變以往訓練中機組成員隨機搭配的組訓模式,根據機長的技術水平、理論素養、戰術意識、性格特點等因素匹配副駕駛,幫助他們在尋找最佳搭檔的過程中練就“心有靈犀”的真功夫。

“打仗沒有磨合期,如果平時訓練中沒有形成默契的配合,上了戰場就容易‘掉鏈子’。”李浩告訴記者,在執行任務中,機長和副駕駛的職責涉及操縱戰機、對外聯絡、觀察障礙、監控參數、處置特情等多個方面,一架直升機的戰斗力不僅取決於機長和副駕駛的飛行技術,更與雙方配合的默契度密切相關。

機長和副駕駛的“心有靈犀”是看不見、摸不著的“軟指標”,在日常訓練中如何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該旅領導一語中的:找到高“匹配度”的隊友是前提。

“過去機組成員搭配跟著計劃走,根據飛行場次的訓練課目隨機確定。如今訓練計劃不僅要根據機組成員的訓練需求來確定,還需要根據機組成員的訓練進度適時調整。”據該旅作訓科科長王遠嵩介紹,他們首先通過篩查飛行員的個人考評檔案確定多組“黃金搭檔”,而后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以兩周為一個磨合周期,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人員搭配,讓飛行員在與不同搭檔的訓練中找到最具“匹配度”的隊友。

“‘匹配度’只是練就‘心有靈犀’的基礎,培養最佳搭檔還要靠訓練之外的磨合。”機長鮑雲羚和副駕駛賀衛華的搭檔經歷頗有代表性。

去年,陸軍“陸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競賽前夕,該旅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將他倆編入一個機組參加針對性訓練。然而,由於缺乏實踐中的磨合,這對從考評檔案來看頗為“匹配”的搭檔,訓練之初配合並不理想。

為提升默契度,他們抓緊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加強配合:飛行訓練准備會上,他們針對將要開展的訓練課目,探討容易造成配合失誤的技術難點﹔飛行訓練講評時,他們針對訓練中出現的問題展開雙向講評,爭論點評不留情面﹔休息間隙,他們經常互換角色模擬飛行程序,熟悉彼此的操作細節……

“‘心有靈犀’也許就是這樣一種狀態,比武中他一提總距,我就知道下一個動作怎麼配合,無需提前溝通。”鮑雲羚清楚地記得,他們憑借“心有靈犀”的配合在比武場上穩定發揮,一舉奪得晝間對地突擊和編隊飛行兩個課目第一名,捧著“優勝機組”的榮譽凱旋。

回營后,該旅將他倆默契配合的經驗做法,系統梳理成具體舉措,在全旅推廣,進一步縮短了機長與副駕駛的磨合期。

“上陣對壘,既要研究對手,也要研究隊友。”夕陽下,一架架戰鷹平穩降落,相繼歸巢。在該旅飛行休息室,幾對機長與副駕駛正在熱烈地討論戰術戰法……據該旅領導介紹,今年以來,該旅已有6組最佳搭檔先后經歷大項演訓任務考驗,均在任務中表現搶眼。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