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為美軍購島令俄擔憂 俄專家:必然會惡化俄日關系

2019年12月0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為美軍購島令俄擔憂 俄專家:必然會惡化俄日關系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已斥資約160億日元收購鹿兒島南部的馬毛島,供駐日美軍航母艦載機進行模擬起降訓練。專家表示,馬毛島的相關訓練設施建成后將不是一個單純的訓練場,而是一個設施、裝備齊全的軍事基地,方便美日監視穿越大隅海峽國際水道的艦船。俄專家則認為,購買島嶼讓美軍在上面訓練,必然會惡化俄日關系。

美日在這一方向的最新動向也引發俄羅斯的關注。俄羅斯《消息報》4日報道稱,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瓦列裡·基斯塔諾夫稱,日本希望在相互合作與安全協定重新談判之前取悅美國。目前在日本境內駐有數萬美軍。他們的基地位於本州、三澤、岩國、橫田等地。最大的是在沖繩。

俄專家稱,日本為美軍購島不僅是向美國屈膝,也是為了加強自衛隊的力量。目前,日本還從美國購買了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這令莫斯科非常擔憂。基斯塔諾夫稱,不管日本政府的真正動機如何,購買島嶼讓美國人在上面訓練都會惡化俄日關系。

張軍社表示,從日方公開表態看,日本希望該軍事基地投入使用后,增強美日同盟在本地區炫耀武力、威懾他國的能力以及戰時實施軍事干預的能力,這無疑會為地區的和平穩定增添不穩定因素。此外,日本還表示將在該島建造登陸演習設施以提高日本登陸部隊的作戰能力。這些做法肯定會引起曾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亞洲鄰國的不安和擔憂。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