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守衛的地方是中國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隊扎根雪域高原守衛天路紀實

2019年12月0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該支隊官兵在“天路72拐”與國旗合影。陸文凱 攝

“從成都運送蔬菜到林芝,路途需要四天時間,過通麥大橋,有時就需要整整一天。”“如今的通麥特大橋,如飛虹般橫跨易貢藏布江,雙向兩車道,進出藏旅游車輛川流不息。” 在波密縣通麥鎮一家餐館裡,跑運輸的藏族司機扎西和羅布正對川藏線的變化談論得津津樂道。

在祖國雄雞版圖上,西藏位於青藏高原西南部,與多國毗鄰,是中國西南邊陲的重要門戶,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稱。

由於受復雜環境的影響,溝壑縱橫的地形地貌給西藏交通建設帶來了極大的難度,川藏線和新藏線是內地連接西藏的重要陸路通道,對西藏的建設發展有著功不可沒的作用。

然而,由於建成之初通行條件較差,加之受自然災害頻發影響,這兩條道路曾年平均通車時間遠遠不足半年,有半年處於“癱瘓”狀態,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邊疆地區的發展。

對此,一支部隊孕育而生,他們常年堅守雪域高原,以“天路”為伴,守護著這兩條祖國西部大動脈的暢通,以此促進西藏的穩步發展。

“原來不僅路況差,而且遇上災害滯留時間長,危險系數大﹔現在不一樣了,有武警官兵守護,我們心裡踏實多了!”扎西在川藏線跑了20年運輸,他說:現在的行車條件和過去相比,可以說是“高速路”。

該支隊官兵冒狂風頂暴雪對新藏線病害路段進行整治。陸文凱 攝

20多年前,提起川藏線和新藏線,不少跑運輸的司機直搖頭道:這是兩條“死亡”之路,雇主給多少錢都不去。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隊主要承擔川藏線和新藏線海拔最高、災害最多、養護難度最大的2800余公裡道路的養護保通任務。20余年來,他們堅守雪域“天路”,爬冰臥雪,修路架橋,養護保通,應急救援……一次次奮戰在搶險一線,一年年刷新了通行時間,受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群眾的愛戴。

“想過西藏的艱苦,但沒想到現實比想象中還要艱苦10倍……”一名四級籍老兵在回憶中說道。部隊進藏之初,沒有固定營房,隻能住在破舊不堪的道班房,條件十分簡陋。

西藏的冬天,室外溫度最低能達零下40攝氏度,官兵們在戶外施工,臉頰、耳朵和手幾乎都不同程度被凍傷過,即使身上裹著厚厚的軍大衣,也無法抵御寒風刺骨。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雖然養護條件滯后,但重重困難並沒有難倒護路兵,他們像螺絲釘一樣深深釘進路基中,用青春和汗水扎根崗位成長成才,他們是軍中的“脊梁”,是強軍的“標兵”。

該支隊官兵在新藏線庫地達坂段救援。陸文凱 攝

駐守在新藏線大紅柳灘的四級警士長武志強看著一輛輛飛馳而過的汽車,感到非常欣慰。

16年來,他一直工作在西藏阿裡高原,新藏線是他戰斗的陣地,紅柳灘、界山達坂、紅土達坂……有著他青春的美好回憶。他常年往返新藏線,親眼見証了這條路由土路到油路的歷史變遷。

在西藏當兵,除了面對惡劣自然環境,還要預防狼的侵襲。尤其是深夜,一有想上廁所的念頭,他們都要在腦海裡反復作斗爭,不僅僅是因為天氣嚴寒,更重要的是如何防御野狼襲擊。

“有一次晚上起來上廁所,突然發現20米外有一雙發綠的眼睛閃閃發光,並一步步朝我走來,當時嚇得褲子都沒提,撒腿就往營區跑……”多年過去了,一名老兵還為那次成功脫險感到萬分幸運。

20余年來,該支隊官兵始終牢記宗旨,堅持駐守一方造福一方,用備戰打仗的姿態守衛雪域“天路”,把有限的青春和滿腔熱血奉獻在了這片高原,用軍人的擔當譜寫了一曲曲強軍贊歌,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忠誠衛士的錚錚誓言。

近年來,隨著交通的便利,以徒步、騎行、自駕方式進藏的游客也逐年增多。沿線百姓緊緊抓住機遇,投資開客棧和農家樂,吃上了“旅游飯”。

如今,天塹變通途,14公裡便道換新顏。“兩線”實現了全年通車奇跡,西部大開發的種子在西藏遍地開花,西藏從此進入了“新時代”。(陸文凱 石開群)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