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退役核潛艇處置不妥存隱患

2019年12月06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核潛艇是許多國家向往擁有的水下作戰利器。當核潛艇達到服役年限時,如何妥善退役是一大難題。英國國家審計署日前發布報告稱,皇家海軍40年來退役的核潛艇沒有經過徹底的無害化處理,而是被封存於廢棄軍港。

“封存時間比服役時間長”

報告稱,核潛艇退役后,其殘存的核燃料存在一定的泄漏風險,可能會對環境造成災難性破壞,因此需要接受徹底的無害化處理,但現實是皇家海軍自1980年以來共退役20余艘核潛艇,“這些潛艇平均服役時間為26年,卻在退役后被封存19年,其中7艘的封存時間比服役時間還長”。

據介紹,核潛艇的無害化處理過程復雜而精細,首先要借助特殊器材從核反應堆中取出核燃料,然后拆解核潛艇並將受核輻射部分單獨處置。全英曾經隻有一家公司具備核潛艇卸料和拆除資質,但該公司因清除設施不達標於2004年起失去資格。

報告稱,目前皇家海軍封存的核潛艇中有9艘尚未取出核燃料,英國國防部擬於2023年重啟核燃料清除工作,但國家審計署認為該計劃存在很大變數。

妥善處置需大筆資金

報告指出,資金缺乏是皇家海軍無法回避的問題。對一艘核潛艇進行徹底無害化處理預計將花費1.12億美元,想要妥善處理目前封存的所有退役核潛艇和終將退役的10艘現役核潛艇,皇家海軍需要投入大筆資金。

英國國家審計署稱,即便只是將這些核潛艇封存起來也花費不菲,“從1980年到2017年,這筆開銷高達6.46億美元”。長期封存退役核潛艇還阻礙了皇家海軍海上作戰能力的發揮——大量未處理的退役核潛艇佔用了有限的碼頭空間和潛艇維護人員,進而影響到現役核潛艇的檢修工作。而且,在退役核潛艇得到妥善處置之前,艇上必須保留部分艇員,這使本就人手不足的現役潛艇部隊面臨壓力。

決策者盲目短視

報告認為,皇家海軍目前面臨的退役核潛艇積壓問題,很大程度是由決策者的盲目短視所造成。英國民間組織和機構在設計建造核電站或其他民用核設施前,必須考慮將來如何對核廢料進行處理,但英國國防部在設計、建造核潛艇前,未考慮它們退役后該如何處置。盡管英國政府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曾出台針對退役核潛艇的處置計劃和方案,但歷屆政府總會以各種理由推諉拖延。

據了解,目前世界上的“核潛艇用戶”對退役核潛艇及艇上核廢料沒有近乎完美的處置辦法,大部分是花重金建造專門的封存地點,永久儲存核廢料和受輻射污染的艇身。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認為,英國政府很了解這種方案的局限,只是不想花錢,“這是對環境和民眾安全不負責任的行為”。

(責編:實習生(凌博)、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