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無法不立,法無嚴不威。請看來自第83集團軍某旅的報道——

條條法規制度撐起法治軍營一片天

2019年12月11日10: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任務完成,明天回家!”

前不久,一場戰術演練剛結束,第83集團軍某旅警衛勤務連指導員江代威布置完后續工作,便開始收拾行李。按計劃,他休假回家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此時,雖然副連長外出執行任務,有兩名排長在休假,但江代威心裡很托底,因為旅裡已經選派一名機關干部到連隊代職,暫時接替他的崗位。

“當落實法規制度‘習慣成自然’,以前很多頭疼棘手的事情變得簡單多了。”江代威翻開一本綠色封面的法規匯編,指著其中《關於現役軍人休假探親有關問題的通知》感慨道,“這要擱在以前,可能就是另一種不同的結果。”

曾幾何時,由於人員在位率限制、大項任務多等原因,官兵有假不能休、有假沒空休、有假休不滿等現象很常見。一次,休假在家的江代威正准備攜家人外出旅游,突然接到參加上級集訓的通知,他趕緊把旅游車票換成返程車票。完成集訓任務后,年終考核又接踵而至,江代威接著休假的願望再次落空。

改變,發生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之后。5年來,全軍堅決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法規制度,逐步形成可操作可監督可問責的法規制度體系。與此同步,各部隊按法治要求積極推進治軍方式轉變,法治信仰、法治思維深入人心,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蔚然成風。江代威所在旅也從中獲益良多,法治軍營建設成效顯著。

記者從法規匯編中看到,該旅梳理了200條與基層工作密切相關的法規制度,內容涵蓋政治工作、軍事訓練、戰備管理等13個方面。

以選人用人為例,以往每到人員調整敏感時期,旅領導不敢隨便接電話,生怕有人打招呼。如今建章立制、執紀挺紀在前,旅黨委出台了《旅黨委機關和營黨委權力清單》及相關規定,對干部選拔、士官選晉、學兵選調、考學提干等30余項敏感事務明確了處理程序和監督要點。同時,抓住“依法治權”這個關鍵,旅黨委一班人率先垂范,一切按規矩辦、按程序辦,頂住了人情干擾。“雖然手中權力套上了緊箍,但旅領導反而感覺輕鬆了。”人力資源科科長付磊由衷地說。

尊法用法,人人受益。從外單位轉隸過來的干部王善鵬,原本擔心剛到新單位提職可能比較困難,沒想到經公開選拔,因實績突出,很快就被提升為副政治教導員,今年6月又被推薦到組織科干事崗位。記者了解到,部隊改革調整期間,有數十名干部交流至該旅,像王善鵬這樣依法依規得到提拔的還有不少。

一旅之變,折射全軍之變。從古田再出發,5年來,做好貫徹落實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下篇文章”,在座座軍營結出累累碩果,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正在成為一種自覺。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