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紀檢監察系統組織開展《規則》《規定》學習培訓

適應監察體制改革需要 提升履行雙重職責能力

2019年12月12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精准把握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實質要求,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雙重職責”“定制度立規矩、既賦權又限權。監察權是把雙刃劍,也要關進制度的籠子,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11月底,全軍軍級以上單位紀檢監察干部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第1期業務培訓班剛剛結束,第2期便壓茬推開。學員們系統學習新規新法、熟悉掌握職責程序,進一步強固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用權意識。

隨著軍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落地運行,各級紀委監委握有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法規“兩把尺子”,監督的觸角前延后伸,懲戒的手段更加豐富,懲貪肅腐的震懾效應顯著增強。但從工作實踐和調研情況看,也有一些紀檢監察干部不同程度存在認識站位與職能使命地位、思維理念與紀法貫通要求、內控監管與嚴格管權用權等不相適應。“開展學習貫徹《規則》《規定》培訓,既是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的實際舉措,也是緊跟軍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提高軍隊紀檢監察干部專業能力的當務之急。”軍委紀委監委相關業務局領導告訴記者,11月中下旬至明年初,軍委紀委監委計劃分6批對全軍軍級以上單位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和一線業務骨干等進行業務強訓,並以這次培訓為開端,在全系統來一次大學習大培訓,力爭明年6月前將全軍所有紀檢監察干部輪訓一遍。

思想深處來了一場“頭腦風暴”,履職用權必須來一次“脫胎換骨”……這是諸多參訓學員談得最多的感悟。針對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帶來的全新挑戰,探討履行職責使命的思路理念,研究破解矛盾問題的對策招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人民法院有關領導,軍委紀委監委機關業務部門領導先后作了多堂高質量專題輔導,並進行了疑難解答。大家在研討交流時紛紛表示:解渴解惑、實用管用,對新手段新措施的運用心裡更有底了,對正確履職用權、防止權力濫用心裡更有數了,一定堅守初心使命、強化斗爭精神,敬畏法紀、用好法紀,力促部隊作風建設持續向上向好。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