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著力提高軍隊紀檢監察工作法治化水平

2019年12月12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的施行,為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確保監督執紀執法權力得到正確行使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學好用好這兩部法規,是全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精神的務實舉措,也是思想、能力和作風適應執紀執法新形勢新任務,提高軍隊紀檢監察工作法治化規范化水平的內在要求。

隨著軍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軍隊監督力量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構建起依托紀檢、拓展監察、銜接司法的工作布局,打通了監督執紀執法的完整鏈條,逐步立起了依法履職、依規用權的運行模式,為實現新時代軍隊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証。改革后紀委監委“一套工作機構、兩個委員會名稱”,仍然是政治機關,第一位的屬性是政治屬性,第一位的意識是政治意識,第一位的要求是政治要求,一定要站上政治高位履行監督職責,突出政治標准監督執紀執法,強化政治敏銳維護政治紀律,切實把講政治要求貫穿履職盡責全過程各方面。

法與時轉則治,法與世宜則有功。各級紀委監委既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又是軍隊監察專責機關,既要審查違紀問題,又要調查違法犯罪問題,必須全面貫徹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要求,盡快提升紀法雙施雙守履職用權的專業素養。工作實踐中,不能一強調挺紀在前、紀嚴於法就忽視法律,用紀律處分代替法律處理﹔一強調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就忽視紀律,重視調查涉嫌違法犯罪問題、輕視審查違紀情形。精准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是實現紀法貫通的有效途徑和抓手載體。經常運用第一種形態,可以使多數人不犯或少犯錯誤﹔綜合運用第二、三種形態,能夠防止一般性違紀違法發展成為嚴重違紀違法甚至犯罪﹔果斷運用第四種形態,讓犯罪分子得到依法嚴懲,這一手始終不能鬆不能退不能讓。

程序正義是實體正義的重要保障。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必須嚴格依據《監察法》和《規則》《規定》,以及軍隊即將出台的監察工作《條例》等規范履職用權,切實搞清楚該做什麼、先做什麼、由誰來做、經誰批准。隻有認真學習法規,堅持照章辦事,形成“肌肉記憶”,全面提高嚴格按程序權限開展工作的能力素質,才能防止出現擅作主張、擅自行動,確保一案一事、一舉一動都合規合紀合法,確保權力始終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當前,軍隊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得到鞏固發展,但頂風違紀違法現象在旅團級以下單位還時有發生,重點行業領域問題還未清倉見底,軍地“交叉地帶”和小散遠單位還存在盲區死角,壓力傳導不到位、上緊下鬆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扭轉。全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一定要認清軍隊正風肅紀反腐發展形勢,認清紀委監委的崇高使命和政治責任,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堅持黨性原則,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用黨的原則、紀律、規矩、政策說事﹔一定要認清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目標,認清廣大官兵對紀檢監察隊伍的特殊要求,以學習貫徹《規則》《規定》為牽引,以更加嚴格的制度、更加嚴格的監管、更加嚴格的自律,體現忠誠、體現干淨、體現擔當,高標准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雙重職責,真正成為正能量的傳播者、好風氣的示范者,不斷開創軍隊正風肅紀反腐新局面。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