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某預備役后勤保障旅借助科技手段破解訓練難題

新型報靶系統助力實彈射擊

2019年12月13日10: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命中,50環!”12月初,山東某預備役后勤保障旅訓練場,戰勤參謀扈學超在射擊訓練中,通過射擊位置旁邊的自動報靶系統確認彈著點,及時修正射擊狀態,打出可喜成績。該旅旅長欣喜地說:“借助科技手段破解訓練難題,推動了戰斗力建設‘水漲船高’。”

這個旅每年擔負的訓練任務繁重,且工訓矛盾突出。尤其是在輕武器射擊課目中,通過人工保障報環數、錄成績、換靶紙的傳統方法,訓練效率低、安全風險大,成為制約訓練成績提升的瓶頸。

“困難再多也不能欠戰斗力建設的賬!”該旅黨委一班人統一認識,堅持把財力、人力、物力向練兵備戰聚焦,在解決訓練場地不足、訓練器材老舊等問題上下功夫。經過考察論証、籌措資金,他們引入實彈射擊自動報靶系統。

這套自動報靶系統安裝快捷、使用方便、性能穩定。在射擊完畢后,通過無線網絡將彈著點數據實時傳回顯示終端,方便射擊者及時修正,同時將射擊數據自動分類錄入數據庫備查。終端控制器控制靶機起倒,可以隨時重置射擊數據,無須更換靶紙,大大縮短了訓練前的准備時間和訓練成績的統計時間。

科技手段成為訓練的“助推器”,該旅在制訂訓練計劃、開展針對性訓練、培養訓練骨干上更加得心應手。他們在此基礎上安排更多時間投入實戰化課目施訓,提升練兵質效。在最近的一次輕武器射擊考核中,該旅參考官兵的平均成績較往年提升了12個百分點。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