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推進“尊崇工作法”服務退役軍人

2019年12月1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一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江西省扎實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全面實現了“五有”(有機構、有編制、有人員、有經費、有保障)及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目標。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機構22819個,是廣大退役軍人最近的“家”,也是讓退役軍人充分感受“尊崇”的“最后一公裡”。

南昌市西湖區常住人口53萬,12個街道(鎮)、137個社區,現有退役軍人20998名,軍烈屬111戶。該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自今年2月挂牌以來,充分發揮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距廣大退役軍人較近、接觸面廣、聯系密切的基層基礎優勢,創造了一套工作方法,簡稱“尊崇工作法”—— “一域一隊伍、一人一台賬、一家一對接、一周一活動、一月一堂課、一季一走訪、一年一評選”,切實提升了廣大退役軍人的幸福感、榮譽感和獲得感,打通了社區服務聯系退役軍人的“最后一公裡”。

打造“一域一隊伍”

西湖區成立了區委書記為組長的區委退役軍人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對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服務專干人員編制、配齊經費,對退役人服務中心、街道和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保障作出明確具體規定,確保基層有充足的人員力量做好退役軍人服務工作。目前,該區已落實退役軍人工作專干137名。

建立“一人一台賬”

依托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對轄區每位退役軍人建立一份信息及服務台賬。同時充分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建立退役軍人電子信息檔案,與相關職能部門數據信息匹配,及時受理退役軍人各類訴求,並建立“一對一、點對點”式的服務,力爭“讓退役軍人少跑腿、讓信息服務多跑腿”,讓退役軍人感受到貼心、暖心。

落實“一家一對接”

圍繞雙擁工作,主動與當地駐軍部隊以及現役軍人家庭對接,開展雙擁共建。近年來,西湖區積極推進軍地共建,對每家駐軍單位均明確了一名對接聯絡員,建立了軍地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對接和重大節日走訪慰問制度等, 同時對轄區內所有現役軍人家庭情況進行摸排,建立現役軍人家庭檔案,了解家屬就業、小孩就學、家庭生活等情況。

組織“一周一活動”

堅持以社區為單元、服務站為單位每周圍繞不同主題組織開展一次活動,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接地氣,退役軍人參與更高,切實做到周周有活動,場場有亮點。與此同時,社區服務站每周向退役軍人通報社區各項工作開展情況,認真聽取退役軍人的意見訴求,及時收集掌握退役軍人群體動態動向,引導退役軍人投身社區建設發展、參與社區服務工作。

開展“一月一堂課”

圍繞退役軍人思想政治教育,以“八一講堂”為載體,以各級服務中心(站)為平台,每月堅持上好一堂教育課。同時,充分利用南昌西湖政務門戶網站、官方微信微博、“掌上西湖”APP等學習平台,引導退役軍人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讓廣大退役軍人的理論學習學得“有意思”“有味道”。

實施“一季一走訪”

堅持常態走訪與重點走訪相結合,在日常走訪的基礎上每季度開展一次全覆蓋的慰問走訪。以社區服務專干為主導,推行“五心”工作法,即“用信心應對工作、用誠心感染對方、用恆心解決問題、用耐心引導對方、用細心幫助對方”。據統計,今年西湖區服務專干共計上門走訪20000余人次,收集各類矛盾糾紛150多條,提供各類幫助1000多次。

舉行“一年一評選”

圍繞表彰先進,激勵后進,每年組織開展一次“最美退役軍人”“最美軍嫂”等評選活動,表彰一批“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在崗位上建功立業,在社會上積極奉獻,傳導正能量,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典型,通過事跡展播、社會公示,增強退役軍人的歸屬感、榮譽感。

“尊崇工作法”的推行實施,極大提高了各級黨組織及領導干部的政治站位,實現了思想自覺向行動自覺的轉化,自覺把退役軍人工作從一般業務工作中突出出來,自覺把其作為檢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試金石,自覺將其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來完成。

由“尊崇工作法”引出的四點啟示:

“尊崇工作法”的根本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西湖區注重發揮6000余名退役軍人黨員的組織優勢,堅持“黨建+”模式,持續推進黨組織建設,通過創新實施“尊崇工作法”,將各級服務保障機構打造一個集退役軍人黨建服務管理、優良傳統傳承、思想政治引領為一體的戰斗堡壘。

“尊崇工作法”的核心是始終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

“尊崇工作法”的全過程,就是強保障的全過程、優服務的全過程,全方位體現了以退役軍人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動各項工作更加科學、規范、有效,向廣大退役軍人真心實意傳遞了黨和政府的溫暖,讓廣大退役軍人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尊崇。

“尊崇工作法”的動力是始終堅持“作示范、勇爭先”目標

江西是光榮的紅土聖地,南昌是軍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軍隊的誕生地,做好退役軍人工作具有重要而又特殊的意義,在全國具有標杆引領的示范效應。

“尊崇工作法”的要求是關鍵堅持擔當實干

“尊崇工作法”讓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的干部和服務人員,深入基層,走在一線,不僅轉變了工作作風,更加有效地解決了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不接地氣問題。擔當實干的作風贏得了廣大退役軍人的好評和社會各界的認可。(歐陽泉華)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