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來自紅土地的報告

——江西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批示情況紀實

2019年12月17日11: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2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說:“要關愛退役軍人,他們為保家衛國作出了貢獻。”2019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又作出重要批示:“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建立健全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盡快推進這項工作,努力做到全覆蓋,實現有機構、有編制、有人員、有經費、有保障。”

一年來,江西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作為檢驗是否做到“兩個維護”的硬指標,把關心關愛退役軍人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暖心工程,按照“高質量、創特色、走前列”的要求,堅持邊組建邊推進、邊謀劃邊落實,奮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新路子。

173次批示、11個首創性文件、1500個問題整改

——構建橫向到底、縱向到邊的服務保障體系

一是堅持高位推進。1月7日,江西召開省委常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重要批示,研究貫徹落實舉措。一年來,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等省領導先后13次到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走訪調研,省委、省政府領導共173次就退役軍人工作作出批示。2月20日,省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南昌召開,標志著以省委書記劉奇同志任組長,省長易煉紅同志等5位省領導任副組長,成員單位涵蓋軍地31個部門、單位的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

在省委的帶頭示范下,市、縣、鄉、村四級全部成立了由黨委(支部)書記擔任組長的黨委(支部)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省、市、縣三級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處(科、股),落實專項編制,全省形成了“五級書記抓”的工作格局。在各級的共同努力下,6月底,省、市、縣、鄉、村五級全面建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實現有機構、有編制、有人員、有經費、有保障。

二是堅持政策先行。在健全組織管理體系的同時,江西加快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政策法規體系建設。今年以來,先后印發了《關於加快全省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贛辦字〔2019〕9號)和《江西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建設與工作規范實施細則(暫行)》等11個在全國具有首創性的文件,推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規范、可持續發展。其中,贛辦字〔2019〕9號文件對全省“三中心兩站”的辦公用房面積、人員編制、村級服務專干配備作出了明確規定,得到了中央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充分肯定並全文轉發。

三是堅持核查督辦。6個調研組、40余名干部、11個設區市26個縣……今年5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組織了一次密集的核查督辦,全面了解全省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情況,摸排梳理存在的問題。對於問題,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不回避、不推諉,先后召開7次廳黨組會、5次廳長辦公會,拿出刀刃向內的擔當和勇氣,統籌研究整改落實措施。7月底,又部署開展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再規范 再提升”大行動,由各市、縣(市、區)退役軍人事務領導小組領導現場簽字認領整改問題清單共1500余條﹔10月底至11月初,核查督辦工作組帶著問題清單,重新進行“回頭看”,實施銷號處理。此外,江西還將各地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委巡視巡查、地方黨政領導班子綜合考評、高質量發展考核、雙擁模范城(縣)考評、綜治工作(平安建設)考評等重要內容,多“刃”齊下,確保退役軍人服務體系建設健康有序推進。

60個試點單位、158次業務培訓、“1+N”個流動黨支部

——打造管理規范、美好溫馨的退役軍人之家

一是堅持抓點示范。江西從實際出發,確定“示范先行、帶動全部,典型引路、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5月份,下發建設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試點單位的通知,在層層把關、推薦上報的基礎上,選取60個單位開展試點。各試點單位以突出“軍”的元素、創建“紅色品牌”為目標,按照“法治化、規范化、信息化、精准化、人文化”的“五化”建設標准,從機構隊伍、評價辦法、主要職責、內設機構、辦公場所、工作服務等6個方面進行重點打造。今年7月份,先后兩次組織召開全省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電視電話會議,總結推廣試點工作經驗,部署推進全省工作。會后各地紛紛召開現場推進會,總結推廣試點單位先進經驗。目前,全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基本達到“五化”建設標准,形成以“紅色元素”為總基調,主題突出、特色各異、亮點紛呈、內涵豐富的江西品牌,為廣大退役軍人打造美好溫馨之家。

二是狠抓業務培訓。12月5日,省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業務培訓班,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聯絡員、全省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和業務科長共300余人參加培訓……據不完全統計,一年來,江西省各級共舉辦退役軍人工作業務培訓班158次,培訓對象涵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領導和聯絡員、各地分管縣(市、區)長、局長、業務骨干、基層工作專干、退役軍人,培訓內容涵蓋雙擁優撫、社保接續、信息採集、就業創業、權益維護、褒揚紀念等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所有業務,以密集式、全覆蓋的培訓方式,整體提高各級工作人員的政策業務水平。此外,為使基層退役軍人服務專干快速“充電”,江西還編印下發了《全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工作人員應知應會》、《全省村(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服務專干簡明讀本》、《紅色基因傳承》等書目,便於基層工作人員迅速掌握政策內容,統一規范操作。

三是突出黨建引領。江西把黨建引領退役軍人事務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科學謀劃、創新舉措、抓好抓實。10月28日,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成立“退役軍人黨員流動支部”,該支部隸屬於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黨總支,服務管理對象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和轉業干部中的黨員,擔負起他們待安置期間的管理教育服務工作,組織退役軍人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同時,要求各地參照省廳做法,成立退役軍人流動黨支部。

目前各地退役軍人流動黨支部還在籌建當中。各級簡化退役軍人黨員關系轉接程序,黨組織關系轉接從原來的8個程序,簡化成為了現在的“隻跑一次”。積極引導支持優秀退役軍人黨員參加村居管理,把退役軍人中的先進分子優先列為村居“兩委”班子后備干部,重點關注,精心培養。提倡退役軍人黨員參加志願者活動,協助退役軍人管理服務站開展管理服務工作。深入挖掘優秀退役軍人黨員先進典型,廣泛宣傳優秀退役軍人黨員先進事跡,通過典型選樹和榜樣帶動,充分激發退役軍人黨員干事創業的信心和動力。經過層層推薦上報,全省共評選出“江西最美退役軍人”21名、“江西模范退役軍人”100名。

1225支志願隊伍、“一站式”服務、2300件實事

——把好事辦好辦實,讓尊崇之花開遍紅土聖地

一是 “尊崇工作法”察民情。江西充分發揮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距廣大退役軍人最近、接觸面廣、聯系密切的優勢,創造性提出並在全省推廣“尊崇工作法”,即:“一域一隊伍、一人一台賬、一家一對接,一周一活動、一月一堂課、一季一走訪、一年一評選”。堅持以地域為單位,在現有的條件下整合力量,打造出一支全方位的退役軍人工作和服務隊伍﹔以村(社區)為單位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將退役軍人的基本信息進行登記造冊,逐人建立電子信息台賬﹔對轄區內每家駐軍單位均明確一名對接聯絡員,每個家庭都有一名工作人員或志願者對接﹔以社區為單位,每周組織轄區內在鄉退役軍人開展一次活動﹔以基層黨支部為單位,每月組織退役軍人開展一次主題黨課活動﹔每個季度對轄區所有退役軍人進行一次走訪慰問,上門宣講政策、收集民意、解決困難、調解糾紛等﹔以縣(市區)為單位,每年組織開展一次“十佳優秀退役軍人”評選活動。通過“尊崇工作法”,不斷盤活工作力量、摸清退役軍人底數、完善工作機制、發現解決問題、轉變干部作風,打通退役軍人服務保障的“最后一公裡”。目前,全省各級共建立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伍1225支,為110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建立電子信息檔案,開展各種活動2萬余場,在全社會營造了關心關愛退役軍人的良好氛圍。

二是精細化服務暖民心。3月28日,是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挂牌成立的第一天。為了給退役軍人提供精細化服務,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實行“一次申請、一窗受理、聯動辦理、限時辦結”辦事模式,結合“一次不跑”改革工作,通過多部門互聯、數據共享、集成服務等方式,簡化軍人退役辦理程序,讓退役軍人享受“一站式”服務。全省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不斷豐富服務的內容和載體,設立社保接續、就業創業、權益維護、信息採集、幫扶救助等多個服務窗口,對來訪的退役軍人實行“六個一”服務:“一個笑臉、一句文明用語、一杯熱水、一把椅子、一個滿意答復、一份便民快餐”,滿足退役軍人多方面訴求。廣大基層服務中心(站)堅持面對面、個性化、一對一服務退役軍人,做好關系轉接、聯絡接待、立功喜報、懸挂光榮牌和“八一”、春節等節日走訪慰問等具體事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送到每一個退役軍人家中。今年6月底,江西氨廠萬文杰等4名下崗退役軍人來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咨詢社保接續事宜,工作人員經多方查詢,主動與其上級主管部門省國資委溝通協調,及時為他們辦理了社保接續手續,得到他們的一致好評。

三是定點幫扶解民困。江西堅持力量下沉,建立定點幫扶制度,要求各級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領導和內設部門都要對口聯系一個街道和一個社區,至少要與一戶退役軍人家庭結成幫扶對子,幫助解決一個實際困難和問題。同時,要求每名機關干部每年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不少於30天,做到深入一線發現問題、沉在一線突破難點、干在一線推動問題落實。目前,全省各級共與2276名退役軍人家庭結成幫扶對子,幫助解決實際困難2300余件。魏建南是南昌市西湖區廣潤門街道的一名退役軍人,1985年退伍分配到江西化纖廠上班,2010年7月化纖廠改制后下崗,其妻也下崗,家庭生活困難。屋漏偏逢連夜雨,2013年,魏建南突發腦溢血,中風后喪失工作能力。今年上半年,工作人員在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想辦法解決他的實際困難。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協調區社會福利院安排其入住,考慮到魏建南的身體狀況和實際困難,每月還補貼1600元,福利院也給予優待。“因為有了黨和政府的關心,我們才可以這樣安享晚年,太感謝了!” 魏建南妻子激動地說。(何晨 謝快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