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北斗港”42次完美放飛北斗衛星再創新紀錄

2019年12月18日10: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有中國“北斗港”之譽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16日又一次完美放飛兩顆北斗衛星,繼續保持100%發射成功率的同時,將北斗衛星發射連戰連捷的紀錄改寫成42次。

北斗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目前所有的北斗衛星都是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的。

“從2000年成功發射第一顆北斗試驗衛星開始,我們創造了42次北斗衛星發射百分百成功的航天奇跡。”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王澤民說。

組建於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是我國三大航天發射中心之一,管理使用西昌、文昌兩個航天發射場。特別是西昌發射場,截至目前已組織142次發射,將160余個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發射次數是我國航天發射場中最多的。

這些航天奇跡背后,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多年來持續強化一體化管理體系建設的結果。王澤民表示,自2006年成為我國第一家實施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的航天發射場以來,他們重點運用表格化管理、六西格瑪管理、7S現場管理等形式推進一體化管理體系精細化運行,堅守產品進場入口關、測試質量放行關、加注發射放飛關等,不斷提高綜合測試發射能力,實現從每年2-3次發射任務到年發射能力達到20次左右的躍升。

近幾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入高密度航天發射期,繼2018年首次突破年發射兩位數,2019年又成功完成13次發射任務。

目前,這個中心正在建設適應新一代火箭的新發射工位,將形成新的航天發射能力。

“明年,我們將執行包括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在內的約20次發射任務。”王澤民說,“中心全體科研人員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創造出更多的中國奇跡,在打造一流航天發射場、建設航天強國的追夢路上闊步前行。”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