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許我榮光 我報社會溫暖

雲南省模范退役軍人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2019年12月23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2月15日,在雲南省人才市場舉辦的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上,退役士兵學習了解模范退役軍人事跡。李兵 攝

高位截癱仍長期關心幫助貧困學生、從部隊退休后扎根扶貧一線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自主創業出巨資建設國防兵器園免費向公眾開放……12月上旬,雲南省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上,7名全國模范退役軍人、78名全省模范退役軍人受到表彰。他們“退役不褪色、為民立新功”的事跡,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相比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我受的這點傷不值一提﹔相比黨和政府給我的關愛,我做的這點事不值一提。”在雲南省榮軍康復醫院,退役軍人劉衛民得知記者來意,連連擺手。40年前,在邊境自衛還擊作戰中,劉衛民光榮負傷成為一級因戰殘疾軍人,被轉入雲南省榮軍康復醫院集中供養。在與傷病頑強作斗爭的近40年裡,劉衛民熱血不冷熱情不滅,始終想著如何回報社會。1998年,全國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災,劉衛民將東拼西湊的800元錢,委托醫院領導捐給災區﹔2008年,汶川發生大地震,劉衛民捐出了身上僅有的1000元錢……40年來,他為災區捐了多少,已無法統計。在劉衛民的帶動下,每當有向災區捐款捐物活動時,雲南省榮軍康復醫院集中供養的39名殘疾軍人都積極響應,用實際行動默默傳遞人間大愛。

退役軍人田家任是原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政委。2002年,田家任退休后就“移防”安寧市草鋪街道邵九村委會大箐小組,帶領鄉親們打響脫貧戰。為了幫助鄉親們解決飲水難題,他跋山涉水找水源、忍著病痛帶領鄉親們架水管,終於讓全村老百姓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大箐村交通不便,山貨運不出,耕機進不來。田家任帶領村民起早摸黑,連續苦戰,硬是讓高山低了頭,河水改了道,修通了1.5公裡的機耕路。引水修路、獎勵學子……田家任用自己的行動兌現著“不忘初心暖人心,誠實勤懇獻愛心﹔以心換心得人心,群眾致富我開心”的諾言。

退役軍人張永林則以傳遞綠色軍營夢的方式奉獻社會。1985年張永林退役回鄉后,憑著軍人的剛毅、果敢,創建雲南太標集團,在經濟戰場打拼出一片天地。致富不忘國防。2002年,得知退役武器可以用於展覽,張永林決定辦一個退役武器展覽館,免費供群眾參觀。如今,張永林的退役武器展覽館佔地13000平方米,累計投入資金3000萬元,收集退役裝備3000多件。接待政府部門、駐軍部隊、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參觀者150萬人次,成為當地普及國防知識的一個重要場所。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受表彰的模范退役軍人們用自己身上的點點星光,照亮別人、溫暖社會,是我們身邊的典范,值得尊崇和學習。”雲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張勝震介紹,這次表彰活動,展示了廣大退役軍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勇於奮斗的時代風採,必將在全省退役軍人中起到很好的激勵示范作用。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