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太空軍,不該開啟的“潘多拉魔盒”

2019年12月24日10: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隨著特朗普總統簽署《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美國正式拉開太空軍建設的序幕。按照法案,太空軍“包括作戰和作戰支援職能,以開展迅速、持續的太空攻防行動和所有領域的聯合行動”。看來,美國確實是要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准備一場太空中的戰爭。

21日,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主席、副總統彭斯親自在《奧蘭多哨兵報》發表評論文章,宣稱太空軍將給國家安全帶來變革,甚至說“它將使美國和世界更加安全”。誠如彭斯所言,太空軍必將帶來巨大變革。但是,它即將開啟的是太空戰這一“潘多拉魔盒”,絕非太空安全的大門。

自從1957年第一顆人造衛星問世,無盡的探索始終是人類航天科技發展的主題。但自美國推出新建太空軍計劃,法、日等國紛紛響應提出組建類似軍種,北約已將太空列為第五作戰區域。各國眼中的太空不再隻有無盡的奧秘,或許還是一個新興的戰場。越來越多的國家或為保護自身利益、或為追隨美國腳步,將被迫成立太空作戰部隊。太空的和平與穩定,或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歷史。

我們無法准確預判,太空戰將是一場怎樣的戰爭,就像1918年英國建立全球第一支空軍時,當時的軍事專家難以想象100年后的今天,超音速巡航的隱身戰機能在一百公裡外“直取敵人首級”。但我們可以相信,太空戰絕非只是給衛星裝上機械手,扭抱纏斗、見招拆招,也不僅是將激光武器搬上太空,運轉“六脈神劍”、遠距離對射,而是一場匯集人類所有智慧成就的高科技體系對抗。

太空戰也許沒有血色,但卻需要超出以往所有戰爭形態的科技投入,這個無底黑洞,勢必不停地吞噬人類寶貴的科技資源,遲滯其他領域的科技發展,甚至影響人類的前途命運。太空戰不會有贏家,大規模太空戰可能帶來數以億計的高軌衛星碎片,他們將圍繞地球高速運動,織成綿密的“天網”,數百年不會消失。

太空不是誰的領空,而是全人類的共同資源,任何國家都不該將自己的安全凌駕於世界的安全之上,更不該擅自開啟戰爭的魔盒。但歷史無法假設,魔盒正在開啟,除了核戰爭,人類的頭上又多了一支關乎命運的“達摩克裡斯之劍”。

核戰爭需要軍控,太空戰也要遏止。各國需要用智慧和良知共同鑄造鎖住太空戰的籠子,讓我們抬頭仰望,隻見璀璨星空,不見戰爭陰霾。

(責編:實習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