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喀什軍地合力解決邊防官兵出行難

“幸福班車”直通高原營門口

2019年12月24日10: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嘀……嘀……”12月6日,新疆葉城縣客運站響起響亮的汽笛聲。這一天,由葉城縣開往三十裡營房、西合休鄉的客運班車正式通車,“難以抵達”徹底成為“過去時”。

葉城縣至三十裡營房全線370公裡,行駛路段平均海拔3700米,特別是葉城縣至西合休鄉路段,沿途要翻越3800米的庫地達坂和海拔4800米麻扎達坂,交通十分不便。而在這兩條線路上駐守著三十裡營房、邊防連隊、兵站和某機務站等多個駐軍單位。

多年來,駐守在沿線的邊防官兵休假下山和軍嫂來隊上山一直是個“撓頭事”。以往,官兵坐車上山下山,隻能候在兵站等部隊的順路車,不湊巧的話,一等就是一兩天。有時為了趕時間,不得不坐上地方沒有營運資質的車輛,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說,費用更是貴得離譜。“前年我到塔吐魯溝蹲點時就是坐老鄉的牛糞車上的山,那味兒別提了。”喀什軍分區宣保科干事董紅強笑著說。

為解決邊防官兵出行難,去年新疆軍區相關部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部一道,在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后最終確定,在對公路進行定期維護的基礎上,於兩條線路上各投入4輛四驅越野車組成客運車隊,每輛車單程可搭載4人,由葉城縣客運站發班、售票,白天10:00、12:00、14:00發車,夜間不行駛,次日返回。因路途遠、路況差,為確保行車和乘車安全,線路通車前所有駕駛員都通過了駕駛技能培訓考核。

喀什市交通管理局相關領導告訴筆者,針對年關將近,下山休假的官兵和上山探親的軍屬增多的實際情況,他們將在近日增加運營車輛班次。

有了固定的候車時間和地點,官兵上山下山方便多了。喀什市交管局還給沿途的邊防連和兵站印發傳單和名片,確保遇有緊急突發情況,官兵能夠及時聯系上客運司機。前幾天,喀什軍分區某營副營長陳敏准備下山休假,他撥通了名片上的電話號碼和司機約定了時間。第二天,約定時間還沒到,司機就已經候在了營門口,這讓他覺得幸福感爆棚。

如今,沿線的驛站也已經陸續投入使用,驛站覆蓋了4G網絡,駕駛員和官兵不僅可以在這裡歇個腳,還可以買些生活用品。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