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9武器裝備大盤點

2019年12月24日10: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一:XQ-58A“女武神”隱身無人機

3月5日,美空軍XQ-58A“女武神”隱身無人機完成“首秀”,未來該機將與隱身戰機形成“高低搭配”,實施突防作戰。

圖二: F-35A戰斗機

4月9日,日本自行組裝的首架F-35A戰斗機在訓練中墜海。事發后日本停飛全部該型戰機。

圖三: S-400防空導彈系統

7月,土耳其開始陸續接收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擁有高達400千米的射程和低至5米的射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防空反導武器之一。

圖四: “箭-3”反導系統

7月,以色列完成“箭-3”反導系統的實彈靶試攔截演練。該系統是世界上首個戰區彈道導彈防御系統。

圖五:SSL-TM高能激光武器系統

9月,美軍SSL-TM高能激光武器系統原型機開始測試,未來該系統將安裝在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上,代替“密集陣”近防系統。

圖六: “陣風”戰斗機

10月8日,印度向法國訂購的“陣風”戰斗機開始交付。該戰機將率先裝備駐守在印巴邊境附近的印度空軍中隊。

圖七:“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11月底,俄羅斯在北極地區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試驗。目前,其發射系統正在俄南部軍區參加實驗性戰斗值班。

圖八: 蘇-57戰斗機

11月,蘇-57戰斗機項目進入量產階段。未來該機將成為俄空天軍的最強戰機。

圖九:“約翰·F·肯尼迪”號航母

12月7日,美國海軍為福特級航母2號艦舉行命名儀式。該艦預計將於2022年交付。

圖十: “威爾士親王”號航母

12月10日,英國皇家海軍為“威爾士親王”號航母舉行入列儀式,英國從此擁有雙航母。

2019年即將過去。這一年裡,各國先后發布不少重量級武器裝備,新型航空母艦、洲際導彈、隱身戰機等主戰兵器相繼傳來入列服役的消息﹔國際軍貿市場持續活躍,不少經過改進的二手裝備受到中小國家青睞,與新裝備貿易幾乎平分秋色﹔高超音速、激光武器等尖端裝備加速入列,高科技賦能軍事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

先進裝備頻亮相

今年以來,美國仍然高度重視海軍發展。年初,美國海軍新一代戰略核潛艇首艇“哥倫比亞”號悄然開工,標志著時隔27年后美國海軍再次啟動戰略核潛艇建造工作。“哥倫比亞”號核潛艇排水量超過2萬噸,是美國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潛艇,將於2031年服役。年底,美國海軍為福特級航母2號艦舉行命名儀式,新艦被命名為“約翰·F·肯尼迪”號。福特級航母是目前美國海軍最先進的航母,與上一代尼米茲級航母相比,裝備多套先進技術系統,包括艦載機電磁彈射系統、先進攔阻裝置、新推進系統、新一代雷達和綜合作戰系統等。不過,由於採用新技術過多,困擾福特級航母的諸多問題至今沒有解決,航母形成完整戰斗力仍遙遙無期。

12月10日,英國為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2號艦“威爾士親王”號舉行入列儀式。英國皇家海軍很快公布兩艘航母的“同框照”,似乎想從中找回日不落帝國的昔日輝煌,只是艦上空空如也的飛行甲板略顯尷尬。而目前,除了繼續等待F-35B戰斗機外,英國似乎別無他法。

與英國航母無艦載機可用的尷尬相比,俄羅斯唯一一艘航母也遇到了麻煩。12月12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發生在“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上。幸而航母處於維修中,多數裝備拆除,因此損失不大。今年以來,盡管俄羅斯多次提出建造新航母的計劃,卻被曝出沒有相關預算。俄羅斯的新航母夢依然遙遠。

與發展航母有心無力相比,俄羅斯對戰略核武器的投入毫不含糊。今年以來,955A型戰略核潛艇出海試航、“薩爾馬特”重型洲際導彈試射、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飛抵南非,均展示出俄羅斯三位一體核打擊實力,表明俄立足核力量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年底,俄羅斯終於迎來蘇-57戰斗機量產的消息。這款俄羅斯自主研發的五代機被北約冠以“重刑犯”綽號,首批生產76架。它的加入,將使俄軍擁有比肩F-22戰斗機的重型戰機。

這一年來,法國梭魚級核潛艇首艇下水、以色列“箭-3”反導系統試射等,都對地區軍事力量對比產生重要影響。

對中國軍隊來說,今年是值得回顧的一年。

4月23日,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舉行,32艘海軍受閱艦艇編成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和航母群接受檢閱。

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 160余架戰機、580台裝備亮相。這些受閱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其中包括我軍部分新型裝備,比較充分地體現了我國國防科研自主創新能力。

12月17日,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經中央軍委批准,第一艘國產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17”。

“熱門”裝備採購忙

2019年,在地區沖突影響下,大量先進武器裝備涌入全球市場,引來不少目光。一些國家斥巨資購買新型裝備,而對那些“囊中羞澀”的中小國家來說,性能良好的二手裝備也是不錯的選擇。無論是購買新裝備還是二手裝備,各國都在加快武器裝備升級步伐。

今年,美國F-35系列隱身戰斗機仍受買家追捧。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日本期間,正式公布日本採購105架F-35戰斗機的消息。這筆採購單再次印証日本被牢牢綁在美國這輛戰車上的說法。另外,就在特朗普訪日前一個月,日本自行組裝的首架F-35A戰斗機在夜航訓練時墜毀,証明這款先進的五代戰機依然存在技術風險。盡管這一消息對日本的採購計劃似乎影響不大,但對一些持觀望態度的潛在買家來說,或許會考慮再等一等。

有矛就有盾。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是今年軍貿市場上最“火”的裝備,銷售勢頭壓過美國“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7月,土耳其頂住美國將其從F-35戰斗機項目中“除名”的威脅,開始接收S-400防空導彈系統。盡管土耳其“力挺”S-400防空導彈系統有其自身原因,但客觀上對這套系統起到了宣傳作用。10月,印度與俄羅斯簽署協議,購買5套S-400防空導彈系統,首套於2020年交付。就在俄印簽署協議后第3天,巴基斯坦針鋒相對試射了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裡”彈道導彈。顯然,這5套尚停留在協議上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已經給南亞局勢帶來影響。

除引進S-400防空導彈系統外,今年印度還與俄羅斯簽署T-90S主戰坦克引進合同,以便在印度生產組裝464輛該型坦克。另外,印度從法國訂購的36架“陣風”戰斗機開始交付,從美國購買的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和CH-47F“支奴干”運輸直升機也已加入空軍行列。“萬國造”武器在提升印軍戰斗力的同時,也將進一步加重其后勤保障負擔。

今年以來,二手軍貿市場上頻現大宗交易引起關注。例如,緬甸向印度購買船齡超過30年的“辛杜維爾”號常規動力潛艇,使該國擁有了歷史上的第一艘潛艇。為加強與美國合作,泰國接收62輛美軍二手“斯崔克”M1126輪式裝甲車。巴基斯坦空軍則從埃及收購一批退役的“幻影”V型戰斗機,以補充自身戰機數量不足。未來印巴局勢緊張之際,這種戰機將用來執行對地攻擊任務。

尖端武器加快入列

2019年,高超音速武器、激光武器、自主無人系統等技術發展迅速,實用化、實戰化進度明顯加快。

高超音速武器是美俄爭奪的尖端裝備“制高點”,目前俄羅斯具備搶先優勢,俄軍武器庫中已經出現多款高超音速武器。11月底,俄羅斯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在北極地區打擊陸基目標的測試。該導彈由米格-31戰斗機挂載,飛行速度達到10馬赫。12月,使用陸基彈道導彈發射的“先鋒”高超音速導彈投入戰斗值班。俄方稱該導彈飛行速度達到27馬赫,理論上任何反導系統都無法攔截。這兩型導彈可以打擊從戰役戰術到戰略級別各種目標,是俄羅斯遏制美國軍事威脅的“撒手锏”。

在激光武器領域,美俄均有發展。9月以來,美軍安裝“奧丁”低功率激光武器系統的“杜威”號導彈驅逐艦和安裝SSL-TM高能激光武器系統的“波特蘭”號船塢登陸艦先后進入海試,以積累在定向能武器方面的相關使用經驗,進一步推動海軍在激光武器系統方面的研發。俄羅斯則在年初已將“佩列斯韋特”高能激光武器投入戰備值班,執行防空反導任務。此外,德國、土耳其等國也紛紛推出激光武器系統。

今年以來,自主無人系統應用更加貼近實戰。美軍繼4月成功試飛XQ-58A“女武神”隱身無人機后,於11月開始對其進行相關測試,試圖用它作為中繼網關,聯通F-22“猛禽”和F-35A“閃電”兩大隱身戰斗機數據鏈。一旦成功,該無人機將使美軍兩大戰機在未來空戰中實現密切協同,提升作戰效果。另外,俄羅斯在年中成功試飛“獵人”B重型隱身無人機,並與蘇-57隱身戰斗機進行協同作戰測試,以追趕世界先進水平。不過在無人裝備領域,俄羅斯的發展重心主要放在地面無人車輛上,已將多種型號戰斗機器人投入敘利亞戰場配合作戰,以提高其實戰能力。

(責編:實習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