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和戰友們用實際行動為更好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像駱駝刺一樣扎根

2019年12月25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崔璐明(左三)與戰友們討論研究車輛檢修方案。邱浩翰攝

灼熱的火山岩灘頭,能活下來的植物隻有幾株駱駝刺……2年前,初到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艱苦的自然環境讓我記憶猶新。

2017年8月1日,我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隆重舉行。

雄壯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站在隊伍中的我心潮澎湃。作為首批進駐的人員,我和戰友們既是建設者,也是見証者——在非洲之角、“紅海前哨”,我軍第一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了。

“在炎熱天氣下,中國軍人紀律嚴明、軍容嚴整。這樣的部隊令人非常敬佩。”在升旗儀式后的閱兵式上,受邀前來觀禮、時任吉總統軍事辦公室主任兼總統特別參謀長的穆薩,對受閱方隊給予高度評價。

作為一名陸戰裝甲修理工,讓我感到驕傲的還有閱兵式上的裝甲車。經過我和戰友們的精心檢修,那些“大塊頭”在受閱隊伍中威風凜凜、熠熠生輝。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深深感到了肩上的使命任務。為國出征,在平凡的崗位上,我也要作出不平凡的貢獻。

“鎖定目標,3、2、1,發射!”2017年11月23日,基地首次組織火炮實彈射擊訓練。蓋伊德國家靶場,數輛輪式突擊車和步戰車一字排開。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炮彈呼嘯,精准命中靶標,隆隆聲響徹荒漠。

“首戰”告捷,我心裡的“石頭”也終於落地了。

首次在熱帶荒漠地區進行實彈射擊,40多攝氏度的高溫,強風沙、高鹽度的環境,突擊車、步戰車會不會“水土不服”?在這次實彈射擊前的裝備檢修中,面對陌生環境的考驗,我心裡著實有些忐忑。

不能把問題帶到靶場,我暗下決心。作為保障力量的一員,崗位即戰位,保障工作是發揮武器裝備戰斗力的基礎工作,不容有半點馬虎。

擴大檢查范圍、縮短檢查周期、增加檢查次數……我用這些“笨辦法”,嚴格按照日常工作中的四級聯檢標准,重點檢查車輛的行動部分,軸承、火控系統的電氣元器件、操縱零部件、密封件……一遍遍地查、一台台地過,最終確保每台裝備萬無一失。

如今,在“紅海前哨”,我駐吉布提保障基地以更加開放自信的姿態迎接外賓參觀交流,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一個窗口。

今年1月29日,基地首次舉辦“開放的中國·世界的中國”春節多邊文化交流活動,來自吉布提軍政部門、聯合國駐吉辦事處、多國駐吉使館、多國駐吉軍事力量等方面的200多位嘉賓應邀參加。這次活動,我的任務是制作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手工藝術品。

活動當天,近千平方米的活動區內,外賓穿梭其中,興趣盎然。美食、茶道、書法,以及中國建設發展成就展、基地對外交流成果展……一塊塊展板成為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與和平發展理念的窗口,一件件作品成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紐帶。“想不到能在這裡看到這麼多體現中國文化的優秀作品!”參觀者交口稱贊。

火山岩上的駱駝刺並不高,卻能把根深扎進地下。我們就如同那駱駝刺一樣,牢牢扎根,用頑強的戰斗作風為我軍在非洲參與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提供有效保障,用實際行動為更好地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更好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實習生(凌博)、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