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21種軍號都怎麼吹?合格的司號員這樣培訓

【查看原圖】
軍號嘹亮。
軍號嘹亮。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9年12月29日16:55

進入12月以來,每天清晨8時15分,激昂嘹亮的起床號音准時在武警兵團總隊某部營區響起。一名司號員吹完號,小心地擦了擦心愛的軍號。此時,司號員培訓的學員們早已列隊操場,准備開始一天的培訓。連日來,武警兵團總隊某支隊嚴密組織司號員培訓,嘹亮的軍號聲在營區陣陣回蕩…… 

此次培訓以“樂感較准、肺活量好、吃苦意識強”為標准,支隊從所屬基層中隊擇優挑選了有一定樂理知識的12名戰士學員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培訓。 培訓內容共設置了司號音樂基礎、軍樂與司號史、司號吹奏等課程,旨在使每一名學員都能完整准確吹奏作息、行動和儀式等3大類21種軍號號譜,教員由從總隊司號員培訓班“畢業”的兩名學員擔任。

“剛接觸軍號時,憋足勁才能吹響一兩聲,后來出聲不難了,但是氣短、走音的問題仍然讓人頭疼。”戰士小駱說道。面對困難,司號員們每天提前起床,活動嘴巴,熟悉口型,整理著裝,以嚴整的軍容面對神聖的軍號。

從起床號、開飯號一直到熄燈號,11個節點,高強度的練習,讓不少司號員腮幫發疼、嘴部腫大,但他們不懼嚴寒、不畏困難,始終保持一個堅定的態度,刻苦訓練,嚴格要求,對著鏡子練、互相糾正練、組隊評比練……

都說軍人的第二生命是鋼槍,但對於司號員而言,手中的軍號亦是他們的第二生命。

“531,555,531,555……”,這段樂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沒錯,這就是戰場上的沖鋒號。小教員李常林說:“無論是自己吹還是教大家吹,每每聽到這段旋律時,我的腦海中閃現的便是一幕幕振奮人心的畫面,革命老前輩在軍號嘹亮的戰斗聲中,不畏危險,奮勇向前,用鮮血和生命照亮了祖國前進的道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培訓班的司號員們深知自身責任的重大,培訓期間,他們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克服各種困難,虛心請教,勤學苦練。通過考核,即將成為一名合格的司號員!(攝影報道:毛鬆 孫卓)

分享到:
(責編:陳羽、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