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用喀喇昆侖精神滋養“兵之初”

152名新兵申請赴全軍海拔最高連隊守防

2019年12月31日09: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百五十二名新兵申請赴全軍海拔最高連隊守防

“到最高哨卡守防,用最高標准執勤……”12月中旬,新疆軍區某邊防團陸續收到152名新兵遞交的下連申請書,請求到全軍海拔最高的連隊河尾灘邊防連戍邊守防。

河尾灘邊防連海拔5418米,空氣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8級以上大風常年吹襲,周邊冰封雪裹,自然條件惡劣,被稱作“生命禁區”。

“一代代戍邊官兵扎根邊疆凝結形成的喀喇昆侖精神,是激勵團隊新兵奔赴‘生命禁區’、建功高原邊防的寶貴精神財富。”該團一名機關干部向記者介紹,新兵入營后,團裡及時組織他們學習新疆軍區編印下發的《喀喇昆侖精神永放光芒》《紅色基因代代傳》系列紅色教材,並多次在團史館開展教育,讓新兵在瞻仰榮譽錦旗、學習英模事跡中接受精神洗禮,堅定戍邊信念。各新兵連還組織“海拔高,訓練和執勤水平更要高”“苦中有作為,苦中建功業”專題演講和討論,引導新兵端正價值導向,爭做合格戍邊衛士。

上世紀70年代,維吾爾族青年買托乎提入伍來到這個邊防團所屬的神仙灣邊防連,不僅創下了在“生命禁區”連續守防463天的紀錄,還因完成任務出色被授予“冰峰哨卡的堅強戰士”榮譽稱號。在團史館裡了解到買托乎提等多名“老高原”的戍邊事跡后,從地方大學入伍的新兵韓棟敬佩不已。他說:“過去那麼艱苦的條件下前輩們都能堅守哨位,圓滿完成守防任務。現在海拔5000米以上連隊都建起了多功能營房和富氧訓練室,戍邊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更應該傳承弘揚喀喇昆侖精神,用青春在‘生命禁區’書寫戍邊新篇。”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