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天劍”鋒從磨礪出 千錘百煉勇奪冠

【查看原圖】
特戰隊員穿過“染毒”地帶。
特戰隊員穿過“染毒”地帶。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9年12月31日10:41

隆冬的燕趙大地,積雪未化,寒風刺骨。近日,武警河北總隊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嶺口訓練場,一場以解救人質為背景的實戰化反恐演練激戰正酣,特戰隊員呈合圍之勢逼近“恐怖分子”藏匿的一座爛尾樓,決戰一觸即發。  

“攻擊!”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數百米外的狙擊手趙鵬輕扣扳機,藏匿在樓梯拐角處的“恐怖分子”頭盔上應聲騰起一股藍煙。3名突擊手隨即索降破門而入,電石火光間將“恐怖分子”盡數殲滅。

“突擊手步手槍從拔槍到命中目標僅需0.1秒,5發子彈全部命中不到2秒﹔狙擊手700米距離內任意角度目標彈無虛發……”走下演訓場,中隊長李毅列舉的一組訓練數據,令人對眼前這群皮膚黝黑、雙手粗糙的官兵刮目相看。

好爐煉好鋼。翻看一中隊的隊史,無數個“高光時刻”閃耀其中:先后被表彰為“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軍紅旗團支部”“武警部隊基層建設標兵中隊”,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2次,2人榮膺“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3人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一等獎”,4人榮立一等功,60多人榮立二、三等功……

“最令官兵自豪的還是在異域為國爭光的經歷。”李毅介紹道,2016年起,中隊官兵以“天劍突擊隊”為代號,連續3年代表中國武警部隊出征“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並在2017年斬獲團體總冠軍,讓五星紅旗在賽場上高高飄揚。

鑄劍,淬煉“特一”之魂

一中隊的官兵都喜歡自稱“特一人”。在他們眼中,這三個字不僅是沉甸甸的榮耀和責任,更彰顯著永不止步、絕不服輸的勝戰追求。

2009年,武警部隊組織特勤分隊比武。時任中隊長王旭光帶領5名官兵奉命出征,不料卻因裝備落后、課目陌生等原因敗走麥城,鎩羽而歸。那次失利對中隊是一次殘酷打擊,但也促使官兵痛定思痛,奮起直追。

逆襲,是最艱難的路。從那以后,官兵全副武裝不少於20公斤、每天至少10公裡越野、每周3次武裝奔襲雷打不動,一天下來混雜著濃濃鹽鹼的迷彩服都能立在地上。

狙擊是中隊在比武中的一大弱項。為實現趕超,他們把目標縮小一半、距離拉長一倍、時限縮短一半,把所有天候、距離、俯仰角都打了個遍。

歷經5年多的寒暑淬煉,突擊時刻再度來臨。2015年,武警部隊組織“巔峰”特戰比武,中隊官兵一鳴驚人,奪得團體第一名,將“特戰之王”稱號收入囊中。

汗水,凝聚成金燦燦的獎杯,也錘煉出一個個“忠誠奉獻、敢打必勝、勇爭第一”的“特一人”——他們中有在考核中把脫臼的手臂從背后硬掰到身前,繼續咬牙堅持的王世超﹔有在比武中隱瞞兩根手指骨折傷情,賽后從訓練場直接被推進手術室的王德貴……

千錘百煉,“天劍”於成。2016年,中隊出征“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斬獲2個單項第一。雖然成績已是可圈可點,但沒有奪冠的官兵不肯止步,翌年再次向冠軍發起沖鋒。

時值當地一年中最熱時節,烈日熾烤下的沙漠上騰起層層熱浪。比武中,汗水順著隊員們頭盔的邊角直流到護目鏡裡,作戰靴的鞋底因高溫而軟化,高難度的項目也讓隊員們接連受傷,每前進一步都很艱難。

“‘特一’的字典裡沒有第二名!”志在奪冠的隊員們強忍傷痛,高呼著“必勝”的口號加速沖刺,最終力壓17國31支強隊勁旅,以絕對優勢奪得團體總冠軍。

磨劍,砥礪勝戰之刃

在狙擊手趙鵬的筆記本裡,密密麻麻記著一組彈道數據,從100米到近千米,每隔5米更新一次。那是他經過無數次測算后得出的“專屬”彈道表,中隊每名狙擊手皆是如此。

“一個數據就可能決定勝負。”趙鵬說,戰場上,狙擊手沒有“熱身”和改錯的機會。即便是日常訓練,中隊也要求狙擊手第一槍必須命中目標,不容許忽略任何一個決定成敗的因素。

一切圍繞實戰,一切為了實戰。中隊指導員劉志昌介紹,中隊始終堅持緊貼國際反恐前沿和使命任務真研實練、真抓實訓,矢志把中隊鍛造成為制勝未來戰場的尖刀利刃。

訓練無場地,一直是制約中隊戰斗力生成的最大障礙。中隊官兵不等不靠,打起背包住進挂雲山腳一棟連門窗都沒有的爛尾樓裡,靠著4年的手挑肩扛,硬是在山上建成了一座方圓4公裡、滿足所有特戰課目場地需求的野外綜合訓練場,讓以前訓不了的課目不但能訓了,而且訓好了。

4個反恐專修室是中隊戰斗力生成的新的增長點。在排爆專修室裡,40余種官兵自制的爆炸裝置整齊擺列,原材料都是手電筒、水杯、鬧鐘等常見的生活物品。排爆手王志旭介紹說,他們針對近年來暴恐襲擊多是利用自制炸彈這一趨勢,研究了近千種爆炸裝置,把其中的原理和構造摸得一清二楚。

明天的戰爭不可能是今天的翻版,打贏現代戰爭必須善用信息化手段。在嶺口訓練場的一處山坳裡,20個紅外感應器被隨機放置其中,隊員經過時,散布在山間數百米范圍內的靶標就會快速顯示,既有暴徒靶,也有人質靶,平角、俯角、仰角應有盡有。

立起實戰導向,蓄足打贏底氣。近年來,中隊總結的“特種訓練50法”和15種反恐戰法被總隊推廣,成為兄弟單位抓特戰力量建設的教材樣板,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成功跨越。

亮劍,高揚血性之氣

“放下武器,舉手投降!”眼看著暴徒手持砍刀迎面砍來,中士戰士徐海東臨危不懼,迅速據槍瞄准擊發。隨著一聲清脆的槍響,暴徒應聲倒地。這是發生在2015年官兵執行駐訓任務中的驚險一幕。

2014年夏,支隊接到駐訓任務。中隊官兵主動請纓,奔赴祖國西部邊陲。

2015年春,正在執行巡邏任務的官兵突然接到警情,駐地發生暴力襲擊事件,有數名暴徒打砸商店、砍傷群眾后沿途逃竄。

濃煙滾滾的街道,遍地受傷的群眾,還有隨時可能引燃的爆炸裝置……現場的慘烈景象讓官兵們義憤填膺。他們迎著危險沖上前去,一舉擊斃擊傷犯罪分子各1人、抓獲2人,排除爆炸裝置1枚,繳獲汽油噴槍、砍刀等12把,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十年磨一劍,戰場顯鋒芒。駐訓期間,官兵們面對陌生復雜環境,不顧危險沖、迎著困難上,完成“網格化”巡邏800余次,查獲可疑人員10余人。

維穩戰場向死而生,救援現場向險而行。2016年7月,石家庄出現50年不遇的洪水災害,西部山區多地發生山體滑坡、房屋倒塌、道橋損毀等災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災情就是命令。中隊迅速出動60余名官兵擔負井陘縣小作鎮南石門村搶險救災和清淤工作,連續奮戰9晝夜,加筑防洪堤壩10處。不少官兵手磨破了、腳扎傷了、肩扛腫了,但沒有一人叫苦叫累。他們奮戰的身影深深刻進了人民群眾心裡,被親切地稱為“穿著迷彩的挑山工”。

利劍出鞘,所向披靡。近年來,中隊先后參與重大活動安保、處置突發事件、搶險救援等急難險重任務近50次,成為忠誠守護燕趙大地的尖刀利刃。(攝影報道:馮來來 耿鵬宇 張丹 程子健)

分享到:
(責編:陳羽、岳弘彬)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