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屆中國國防教育發展論壇在京舉行

2020年01月0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陳羽)2019年12月30日,首屆中國國防教育發展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舉行。論壇旨在為國防教育機構與從業者提供一個一起交流、協作、共贏的機會,為推進國防教育、退役軍人教育與就業創業探索路徑並提出相應的政策與戰略建議,以“新時代國防教育與退役軍人:新賽道、新挑戰、新機遇”為主題,交流思想、分享經驗。

論壇現場

2019年是新時代國防教育與新時代退役軍人政策制度碰撞與交融的元年。一方面,在國家全面重視國防教育的大機遇下,大量退役軍人進入國防教育領域,既給國防教育和全面提升全民國防意識帶來了生力軍,也給退役軍人的就業創業帶來了全新的機會。另一方面,退役軍人教育尤其是創業就業教育迅速發展,軍隊文職、消防員等新職業招聘考試走上制度化、規范化軌道,這些國防教育新賽道的出現,不僅拓展了國防教育的內涵與外延,也帶來了新的挑戰與機遇。

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原專職副主任郭增奎致辭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時代國防教育將更加注重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實踐也証明,越是注重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國防教育越是開展得生動活潑、深入扎實﹔反之,國防教育往往挂空檔。”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原專職副主任郭增奎在題為“發揮退役軍人生力軍作用,促進新時代國防教育深入發展”主旨演講中表示,退役軍人為解決國防教育課程師資短缺問題提供了豐厚的人力資源,廣大退役軍人經過部隊多年的教育培養,具備參與國防教育的獨特優勢,但參與社會國防教育,無論教育對象、內容還是方法手段等,都具有許多新特點,隻有從實際出發,適應不同社會群體需求,不斷創新方法手段,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業創業司原主管領導賈銘致辭

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業創業司原主管領導賈銘表示,論壇把國防教育與退役軍人緊扣相連,使國防教育有了載體和抓手,特別是新賽道、新挑戰、新機遇,直面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切入了退役軍人關鍵點。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發展和穩定之源,做好這項工作不僅對現役軍人鼓舞士氣,而且還會示范和引導更多的青年走上報國之路。

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將致辭

“國防教育搞得好不好,不是一般的工作問題,而是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根本立場、根本態度問題。”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將認為,“國防教育是個系統工程,要統籌兼顧科學安排。國防教育的核心內容是愛國主義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民族氣節教育,國防教育的內容要滲透到各種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學文化教育之中”。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原政委康春元中將致辭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原政委康春元中將表示,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在深入推進,國防教育領域面臨許多全新的課題,唯有創新才能跟上時代,迎接挑戰,提高質量,向著更大、更高的目標邁進。

清華大學原黨委副書記、社科學院院長胡顯章致歡迎詞

清華大學原黨委副書記、社科學院院長胡顯章介紹說,富國強軍始終是清華人的宿願,國防軍隊現代化建設是清華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清華大學在人才培養、科技研究、社會服務、國防建設以及文化傳承創新方面,努力探索軍民共建的創新之路,取得了一系列積極的成果。

國防大學教授劉晉豫少將發表題為“關於推動國防教育供給側改革的思考”的主旨演講

“國防教育的方向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強化憂患危機意識、傳承紅色基因血脈、涵育崇軍尚武文化、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國防大學教授劉晉豫少將強調,通過國防教育涵育尚軍崇武的精神,軍人要有血性,中華民族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血性。

清華大學國防教育與人才培養辦公室主任熊劍平發表題為“清華大學國防教育與人才培養工作”主題演講

清華大學國防教育與人才培養辦公室主任熊劍平談到清華大學國防教育與人才培養工作時表示,期待國家更高層面的部門建立依托國民教育培養新型軍事人才的新途徑,加強軍民融合立法工作,明確國民教育高校應當成為我國人事培養的重要機構,旗幟鮮明的提出國防職責使命和任務。

中華網副總裁牛淏屹發表題為“全民國防教育的創新探索和媒體責任”的主題演講

中華網副總裁、中華網國防軍事發展中心總經理牛淏屹介紹說,中華網於近幾年發起主辦數次國防教育活動,旨在讓國防教育更精准地對接用戶,更好地宣傳國防教育理念,更細致地發揮媒體的責任意識。

“軍隊文職職業解讀和創業體會”主題圓桌對話

主題演講環節后,以“軍隊文職職業解讀和創業體會”為主題的首輪圓桌對話展開,對軍隊文職職業的歷史、發展和培訓行業現狀、培訓特點、經驗成功等進行了簡要介紹和交流分享。

“資源聚合,共創未來”主題圓桌對話

在“資源聚合,共創未來”為主題的第二輪圓桌對話環節,來自軍地國防教育領域的相關教育機構代表、從業者、退役軍人代表等,就如何發揮資源優勢做好國防教育進行了經驗分享。

本屆論壇由中華網國防軍事發展中心、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退役軍人事務與軍民融合研究中心、北京紅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發起主辦,來自相關政府部門領導、軍地國防教育領域專家學者、相關教育機構代表與從業者、退役軍人代表等300余人參加。最后,主辦方發出“百望山國防教育平台”倡議,受到與會者的積極響應。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