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為何堅拒伊拉克“逐客令”?

本報記者 張紅
2020年01月1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伊拉克薩拉赫丁省駐有美軍的拜萊德空軍基地1月12日晚遭到火箭彈襲擊,造成4名伊拉克空軍人員受傷。圖為拍攝於2018年2月13日的資料照片,在拜萊德空軍基地,一名伊拉克軍隊士兵在F-16戰斗機旁戒備。
  新華社/美聯

伊朗與美國間針鋒相對的襲擊行動一度把伊拉克推向代理人戰爭的邊緣。伊拉克迅速亮明態度,希望美軍“走人”。但是,美國卻態度強硬,甚至進行威脅,堅決不走。面對如此不客氣的“逐客令”,美國為何堅持要留?美國手中還有哪些“彈藥”可以應對伊拉克的局勢?將來,美國將如何在中東顯示存在感?

一個要趕 一個要留

最近,美國在伊拉克的駐軍成為焦點。

據美聯社報道,伊拉克政府10日發布聲明表示,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已要求美國國務卿派代表團前往伊拉克,商討制定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的機制。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舉行特別會議,通過了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決議稱,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國際聯盟發出的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戰的援助請求。伊拉克政府應致力於結束任何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駐扎,並禁止外國軍隊出於任何原因使用伊拉克領陸、領水和領空。

但是,包括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和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在內的多名美國軍方高官表示,美國沒有從伊拉克撤軍的計劃。美國國務院10日也發表聲明稱,任何訪問伊拉克的美國代表團都不會討論撤軍問題,美軍在伊拉克的存在是“長期性的”。

美國方面甚至發出了威脅。總統特朗普稱,如果美軍被驅逐出伊拉克,對伊拉克的制裁將“前所未有”。特朗普稱:“我們在那裡有一個非常昂貴的空軍基地。它的建造成本達數十億美元,除非伊方償還相關費用,否則我們不會離開。”

《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伊拉克官員披露,美方還向伊拉克總理辦公室傳遞消息,稱如果伊拉克堅持推動美軍撤離,其央行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賬號可能被切斷。根據伊拉克官方數據,截至2018年,伊拉克央行在紐約聯儲的賬戶資金近30億美元,對財政吃緊的伊拉克政府來說並不是小數目。

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的表態有了微妙變化。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蓬佩奧表示,美國有意與伊拉克政府就撤軍問題進行合作。他說:“我認為我們可以實現兩個目標——一方面,減少我們的存在和風險,另一方面(也要)繼續在伊拉克等地區完成我們的任務。”

可進可退 美國不懼

面對伊拉克的公開喊話,美國為何不願走?分析普遍認為,伊朗的影響是美國的首要考慮。《洛杉磯時報》在題為《伊拉克投票驅逐美軍是伊朗真正的勝利》的文章中寫道,伊拉克利用民主程序,投票決定將美軍驅逐出伊拉克。這樣,伊朗可能已經有效地贏得了在伊拉克的影響力之戰。

“美國不願意從伊拉克撤軍,主要想繼續影響伊拉克及周邊局勢走向,預防伊拉克脫離美國給它設置的戰略發展軌道,淪為伊朗的代理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接受本報採訪時說。

還有面子問題。“作為霸權國家,美國喊是喊不走的。請神容易送神難。更何況,特朗普一直認為美國打伊拉克戰爭是吃虧的,所以才有他的‘還錢’表態。”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對本報記者說,“當然,更重要的是,伊拉克地處中東核心居中的位置,對美國而言,要遏制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勢力以及打擊恐怖主義,在伊拉克保留軍事基地是非常必要的。”

不過,針鋒相對一番之后,美國的態度還是有了一絲緩和。

“從國際反響來看,美國之前的強硬表態效果不好。畢竟,作為主權國家,伊拉克的態度合情合理。從伊拉克國內民意來看,反美情緒上升,民意洶涌,正是風頭上,美國需要表態安撫這些激烈的情緒。”袁征說,“而且,北約盟國已經開始撤離伊拉克基地。從安全角度考慮,美國也需要緩和表態。迫於伊拉克的激烈反應,美國或許會策略性減少在伊拉克駐軍,把軍隊轉移到科威特、沙特等地。但是,基地不會撤。”

而且,美國也有底氣。“美國不會受制於伊拉克,因為美國在伊拉克軍事部署有替代基地——科威特,美國在伊拉克可進可退。如果伊拉克反美主義抬頭、美軍在伊面臨安全威脅增加,美國會部署柔性軍事存在,如軍事訓練官、在使領館安插安全人員,同時將軍事力量向科威特轉移。”孫德剛說。

總體收縮 重點推進

據《紐約時報》報道,近來面臨伊朗武裝力量及其代理人的襲擊威脅,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已在准備應對,美國國防部已指派4500名美軍增援至科威特及伊拉克,並重新部署在前哨基地、軍事基地和飛機場,主要作為防衛力量保護美國據點(如軍事基地、使領館等),以回應可能的襲擊。

在中東,美國保持著強大的存在感。孫德剛說:“美國目前在中東部署有5萬多人,承擔軍事干涉、威懾等功能,包括在土耳其、卡塔爾、阿聯酋、巴林、伊拉克、敘利亞和以色列等。未來美國將以伊朗為中心,增強在海灣地區的軍事部署。美國還將依靠高科技技術,利用無人機執行偵查和定點打擊。”

“雖然對美國而言,中東地區的戰略重要性已經下降。但是,作為霸權國家,無論是維護地區安全秩序的需要還是盟友的期待,都決定了美國不會退出中東。”袁征也指出,“不過,戰略收縮是顯然的。一方面,美國還會保持軍事力量在中東的存在,同時更加依靠政治影響力進行外交斡旋以及經濟援助﹔另一方面,美國會借助以色列、沙特等盟國施加影響。此外,特朗普還提出要成立NATO-ME,把北約東擴到中東,讓北約在中東發揮更大作用。”

孫德剛也指出:“美國將在中東奉行‘總體收縮、重點推進’政策,以海灣地區為關鍵點,依靠經濟手段達到政治目的,避免卷入大規模地面戰爭,以空中軍事干預、無人機偵查與打擊、經濟制裁為主要干預手段,繼續影響中東局勢走向。”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