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軍分區打造八支素質過硬的民兵森防隊伍

軍地合力護守大興安嶺森林安全

2020年01月17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地合力護守大興安嶺森林安全

1月14日,看到媒體刊登的衛星照片裡,澳洲大陸幾乎三分之一被濃白煙霧覆蓋,田仁軍心生感慨。

身為黑龍江省大興安嶺軍分區政委,田仁軍與森林火災打交道的次數越多,他的敬畏之情越深。他告訴記者:“城市裡一棟樓著火,火勢不會迅速蔓延到別的樓房﹔森林裡,一場火可以連燒幾座山,火勢若太大,人力都難以控制。”因此,森林防火滅火一直是大興安嶺軍分區練兵備戰的重中之重。30余年來,該軍分區多次經歷調整改革,但8支民兵森林滅火分隊始終保留,且常年奮戰森防一線。

“我們有過教訓。”該軍分區司令員趙曉利告訴記者,在面對1987年大興安嶺那場大火時,由於工具有限、器材不足等原因,民兵大多執行看護和清理火場、開設防火隔離帶等邊緣任務,部分參與一線救援的民兵,也因訓練不系統、經驗不足而付出慘痛代價。

痛定思痛,大興安嶺軍分區黨委決心打造一支過硬的民兵森防隊伍。隨后兩年,他們在所屬一市兩縣四區陸續組建了8支民兵森林滅火分隊,成為大興安嶺防火滅火的重要力量。

1月12日,記者剛出加格達奇火車站,就有人員遞上一張《森林防火警示卡》,卡上詳細介紹了各種防范火災注意事項。趙曉利告訴記者,發卡的是民兵森林防火宣傳員,他們遍布機場、車站、旅游景點。在大興安嶺地區,民兵既是森林防火的戰斗員,也是宣傳員和觀察員。不僅如此,軍分區還與地方應急部門聯合,依托機動巡邏隊、沿江快艇、無人機和衛星,打造水、陸、空、天“四位一體”的全天候、立體式火情監測網絡,確保一有火情第一時間反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軍分區給每支民兵森林滅火分隊都配發了通用指揮帳篷、野外炊事車、風力滅火機、直流開關水槍和82迫擊炮滅火彈等10余種搶險救災裝備。每年定期組織民兵森林滅火分隊進行專業化訓練,不斷提高其應急搶險技能。一位參加過1987年大興安嶺大火扑滅任務的老民兵感慨:“我們那時是滅火靠堵、吃飯沒譜,而如今的林區民兵森林滅火分隊已是一支裝備精良、善打硬仗的隊伍。”

此言不虛。2010年6月下旬,大興安嶺呼中林業局和內蒙古阿裡河林業局交界處因雷擊發生森林大火。軍分區緊急動員1000余名民兵,先后轉戰11個火場,累計行程1000余公裡,為扑火救災的最終勝利立下戰功。2018年6月,內蒙古汗馬自然保護區發生森林大火,火勢一度蔓延到大興安嶺呼中區境內,呼中區人武部政委郭長宇帶領98名民兵連夜奔赴火場前線,連續奮戰3晝夜,協助消防員成功扑滅山火。據統計,30余年來,這8支民兵森林滅火分隊成建制參加扑火行動300余次,為保衛國家森林資源做出突出貢獻。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