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批准向新加坡出售F-35B

2020年01月17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批准向新加坡出售F-35B

美軍F-35B“閃電Ⅱ”隱身戰斗機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近日宣布,美國務院已正式批准向新加坡出售具備短距/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閃電Ⅱ”隱身戰斗機。如此一來,新加坡將成為繼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之后第4個擁有F-35B的亞太地區國家。

花27.5億美元採購12架

據介紹,早在2003年,新加坡就以“安全合作參與國”身份加入美國F-35戰斗機研發項目,並投入大量資金。澳大利亞“防務關聯”網站稱,多年的“積極參與”使得新加坡在獲得這款政治意義極大的隱身戰斗機時“完全沒有障礙”。

2019年初,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明確表態稱,將向美方求購F-35以替代該國空軍日益老舊的F-16戰斗機。他透露說:“我們計劃先採購少量的F-35,在對其性能進行評估后再開始全面採購。”

報道稱,美國務院已於1月9日批准新加坡的採購請求,預計第一批將交付4架F-35B,隨后交付另外8架,“12架F-35B總價約27.5億美元”。除戰斗機外,美方還將向新加坡提供13台配套的F-135發動機、電子戰系統和自動化指揮系統等。

新加坡方面在解釋為何採購F-35B而非F-35A時稱,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可短距/垂直起降的F-35B更適合其特殊的戰術需求。

“閃電Ⅱ”就位,“毒蝦”更強

報道稱,新加坡一直注重發展本國軍力,力圖打造一支東南亞地區戰力最強的海空軍,“其戰略意圖是做一隻能產生劇毒的小蝦,以免被大魚吃掉”。

待F-35B採購合同完成后,新加坡將成為東南亞地區首個擁有第五代戰斗機的國家,其空軍實力短期內將令印尼、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無法比肩,該國一直奉行的“毒蝦”戰略將更具效力。美國防安全合作局宣稱,“此次交易將極大強化新加坡空軍的戰術行動能力、空空和空地防衛能力,使其在保衛本國邊界時更具威懾力”。

在經濟實力支撐下,新加坡一直追求採購先進的軍事裝備以彌補軍隊規模的不足,其海軍擁有號稱“東南亞最強大水面艦艇”的可畏級護衛艦,陸軍裝備從德國採購的“豹”2SG主戰坦克。“防務關聯”網站認為,未來新加坡空軍將成為東南亞地區首屈一指的戰術空軍,同時兼具強大的軍事震懾和遠程防御能力。

拉近與美防務關系

報道稱,新加坡位於太平洋與印度洋航線的戰略要隘,毗鄰全球重要戰略水道之一的馬六甲海峽,既為其提供了優厚的經濟發展條件,也讓其成為他國窺視的對象。此次新加坡決心採購F-35B,是對現實威脅和挑戰進行評估后的選擇。長久以來,新加坡都在努力保持與美國的良好關系,在重大戰略問題上緊跟美國腳步,“通過採購美制武器拉近與美國的關系,這是新加坡的一種安全策略”。

美國方面也高度重視與新加坡的關系,將其視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支點”國家,並宣稱“新加坡是美國的戰略朋友和‘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也是維護亞太地區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此前,美國不斷向新加坡提供各種先進武器裝備和技術,以此來維持、確保和鞏固在遠東地區的霸權地位。本次又同意向新加坡出售F-35B,顯示出美國對該國的重視程度更上一層樓。“防務關聯”網站稱,目前F-35銷售處於“供不應求”狀態,新加坡能夠順利採購,說明該國已被美國列為全球防務體系的關鍵節點,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