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喜遷新居,“人民功臣”張貴斌迎來社會各界慰問——

“這樣的英雄才是我們該追的星”

2020年01月18日16: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樣的英雄才是我們該追的星”

沈陽師范學院的學生給張貴斌夫婦拜年。張英 攝

“老英雄搬進新家了……”春節前夕,得知深藏功名65年的老英雄張貴斌喜遷新居的消息,記者前去探望。

同遼寧省海城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李景生一起,記者來到張貴斌的新家。此前,張貴斌和老伴一直住在海城市一個普通居民小區一套31平方米的老房子裡,陳設簡陋。

一進新房的樓道,一個醒目的“光榮之家”牌匾就映入眼帘。“考慮老人年事已高、行動不便,我們特意為他們選了一樓。”李景生說。邁進家門,記者看到一張用相框裝裱起來的立功喜報挂在客廳牆壁的正中央,歷經歲月風霜,泛黃的喜報已有些殘缺不全,但上面的文字,卻清晰地印証了一名戰斗英雄浴火戰場的光輝事跡。

1948年,張貴斌從遼寧海城西柳鎮參軍入伍,屢立戰功,特別是在塔山阻擊戰中表現英勇,獲得“人民功臣”榮譽稱號,並記大功一次。然而,1954年,8次榮立戰功的張貴斌放棄留在大城市的機會,轉業回到老家西柳鎮小碼頭村,“我要回鄉參加建設,回家孝敬老母親。”回鄉后,張貴斌把立功証書和軍功章一直藏在箱底,直到去年海城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進行信息採集,他的事跡才被世人所知。

張貴斌的英雄事跡公開后,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海城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為“人民功臣”張貴斌改善居住條件成為重要議程並全票通過。

然而,起初征求意見時,張貴斌卻拒絕了這番好意:“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友都不在了,和他們比起來,我不該再要求什麼。”得知這是“組織的決定”后,張貴斌思慮再三才答應下來,但他拒絕了在高檔小區為他購置一套新房的提議,選擇了附近廣場某回遷小區一套68平方米的兩居室二手房。記者看到,老人家中干淨整潔,全新的家具、電器一應俱全。

說話間,張貴斌原單位國網鞍山供電公司負責老干部工作的孫艷明來到老人家中。張貴斌的二女兒張英告訴記者:“他們每周至少來一趟,家裡有什麼困難都及時給予解決。去年12月31日是父親的生日,公司把父親請到單位為全體黨員上了一堂黨課,還在公司食堂給父親過了一個生日。”

正在記者採訪之際,海城市市長楊洪波和市人武部政委譚雲也前來慰問老英雄。“感謝黨和政府在我的晚年給我這麼多榮譽和關懷。”張貴斌說。老英雄所說的“榮譽”,都閃耀在一本本榮譽証書裡。自去年10月以來,張貴斌先后獲得“遼寧好人”“遼寧省優秀共產黨員”等多項殊榮。近日,遼寧省將張貴斌作為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鋒模范人物,號召全省人民向他學習。

就在記者結束採訪准備告別時,沈陽師范學院的幾名女大學生又走進這個“光榮之家”。她們是看了“遼寧好人”頒獎典禮后,被老英雄的事跡所感動,從沈陽趕來拜訪老人家的。她們說:“現在年輕人都喜歡追星,但我們覺得,張貴斌爺爺這樣的英雄才是我們該追的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