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風雪哨所 溫暖守護(我的春節印象)

劉  慎
2020年01月28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①

  ②

  ③

  我在軍中從事新聞報道8年。每年春節,我都會去邊關哨所,用鏡頭記錄官兵的春節。

  我們所守衛的地方位於祖國最西端,這裡的哨所均駐守在帕米爾高原深處。戍守這裡的官兵每天站在以白色為主色調的特殊舞台,一批批用青春熱血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

  2018年春節,大雪齊膝。我隨蘇約克邊防連巡邏官兵前往海拔3989米的廓噶爾特山口巡邏,爬了3座雪山,蹚了4條冰河,歷時7個多小時,才抵達點位。

  士官代振波走到隊伍面前,略顯腼腆:“今天是我的生日,不能與家人團聚,我想和祖國拍一張全家福。”話一出口,大家紛紛響應。代振波仔細地將一面國旗徐徐展開,兩名戰士從馬背上掏出燈籠,這樣,一張巡邏路上的“全家福”誕生了(圖①)。照片洗出來,我第一時間將照片寄給連隊,官兵們拿到照片,個個興奮不已。至今,這張圖片還保留在榮譽室最顯眼位置。行走邊關這些年,邊防戰士的可愛與純朴不時打動著我。

  去年春節前夕,我到邁丹邊防連,正好趕上連隊營造節日氛圍裝扮哨所。門口,幾個戰士在討論怎麼挂燈籠。原來,這是他們新營房建好后,第一次在大門上挂紅燈籠。這一刻,正好被我用相機記錄了下來(圖②、圖③)。

  如今,祖國邊關變化很大,武器裝備、巡邏方式、生活條件等都發生巨大變化。作為一名記錄者,很有幸能行走邊關,記錄下那一張張幸福的笑臉。

  (作者為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政治工作部新聞報道員,本報記者倪光輝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8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