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升級版“斯特魯納-1”雷達系統:

俄隱身飛機“殺手”亮相

2020年02月11日10: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升級版“斯特魯納-1”新型雷達系統的天線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近日俄羅斯金剛石-安泰集團公司推出一款升級版“斯特魯納-1”雷達系統,它與其他雷達系統聯合使用,能夠有效探測北約國家裝備的隱身飛機位置、動向等關鍵信息。

探測能力更強

據報道,升級版“斯特魯納-1”雷達系統是一種雙基地雷達,即雷達的發射器和接收器處於不同位置,從而能夠更有效地發現隱身飛機。這與接收器與發射器位於同一地點的常規雷達技術截然不同,常規雷達系統隨著雷達目標遠離發射源,雷達信號強度逐步減弱。這款雙基地雷達系統確切說是一個雷達陣,整個系統包括10對移動式接收器塔和發射器塔,每對接收器塔和發射器塔的距離為50千米,這樣一來,整個雷達系統的最大探測范圍理論上可達到500千米。

另外,該雷達系統的輻射能量比傳統雷達低得多,因此不易受到反輻射導彈的攻擊。該雷達系統還具備極高的敏感度,不僅能夠有效發現隱身飛機,還可以探測到其他具備低可探測特征的物體,如滑翔機和巡航導彈。其信號塔採用車載式,戰時可迅速部署到位。

不過,該雷達系統的最大缺點是探測高度較低,約7000米,探測條幅也不夠寬,因此無法完全替代傳統雷達工作。另外,該雷達無法對目標信號進行持續跟蹤,因此也不能用作火控雷達。不過,憑借其對隱身飛機的探測能力,該雷達系統可成為其他遠程探測雷達的好搭檔。

彌補現有反隱身雷達“短板”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稱,對絕大多數雷達來說,發現低空目標較為困難,而該雷達系統在對付低空飛行目標方面十分有效。未來該雷達與傳統雷達結合使用,將會給北約戰機帶來麻煩。當前俄軍已裝備多款可探測隱身飛機的雷達,包括“鈮-SV”遠程雷達系統和“天空-Y”米波雷達,兩者均是三坐標米波雷達。該雜志稱,升級版“斯特魯納-1”雷達系統與這兩種雷達的不同在於,前者是雙基地雷達,發現隱身目標的能力更強。

近年來,為對抗北約的隱身戰機,俄羅斯升級各種反隱身雷達並加緊部署。升級版“斯特魯納-1”雷達系統仍是一款近距離探測雷達,但值得注意的是,該雷達系統有效彌補了俄軍反隱身雷達系統的探測短板。目前看來,俄軍裝備的幾款反隱身飛機雷達能夠相互配合,為S-400等防空系統提供精確目標定位,使后者完成對隱身目標的打擊,維護俄羅斯國家安全。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