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多管齊下打造“創新型”軍隊

2020年02月14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羅斯媒體對俄軍近年來的前沿軍事技術和武器研發情況進行梳理,並稱得益於在軍事技術創新領域“正確且有效率的工作”,俄軍已擁有高超音速武器、智能機器人等先進裝備。

國家層面的行動

報道稱,在西方軍隊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發展的背景下,俄羅斯在該領域的探索已上升至“國家層面”。俄總統普京連續兩年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軍事技術創新問題,並表示“以人工智能、微電子、生物工程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正在改變未來戰爭的形態”。俄防長紹伊古牽頭制定《2030年前軍事技術與武器裝備主要發展方向》等規劃,明確了俄軍前沿技術與武器研發重點,其中人工智能、高精度打擊武器、新材料等11個方向成為重點。

為確保資源集中投放,俄政府設立國家級軍事科研創新領導機構,由主管軍工建設的副總理挑頭組建類似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的先期研究基金會,負責國家級基礎性、顛覆性項目的統籌規劃。在該框架下,各科研方向紛紛成立研發機構,如在人工智能領域,成立國家機器人技術發展中心,統籌組織軍用、民用和軍民兩用機器人的技術研發。

目前,俄已從國家層面明確軍事技術創新的11個重點方向、56個子方向及700多項基礎性研究方向,如在高精度打擊領域,重點強調提升高超音速、激光、微波、動能和粒子束毀傷等武器的技術性能。

少不了民間力量

報道稱,近年來俄軍事技術創新“少不了民間力量”。俄國防部與聯邦科學院已建立常態化聯合研發機制,圍繞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新材料、生物工程等前沿技術密切合作﹔俄海軍海洋調查船遠航期間,將科考與極地開發緊密結合,加大與地方機構在軍事醫療和新材料領域的合作力度,以提升海洋調查活動的整體效益。

俄還探索打造具有本國特色的軍地合作模式。比如,在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等60多所地方高校設立軍事教研室,在部分地方高校開設軍事系並發放專項補貼﹔設立“創新俱樂部”,組織開展前沿技術專項競賽,通過邀請軍事科研部門、軍工企業、地方高校同台競技,推動人工智能等領域先進技術的發展創新。俄國防部設有“開放之窗”平台,鼓勵地方高校、科研機構、研究團體及個人,向軍工集團有償提交前沿項目創新方案。

為吸引更多民間力量參與,俄國防部2018年在阿納帕市創建全軍科技創新園區“時代”科技城,通過邀請軍工企業、地方高校的科研組織進駐,為研發新型軍事技術提供支撐。

搭建人才“儲備庫”

俄媒體稱,俄在軍事技術創新領域的戰略規劃和實際舉措,培養出一支強有力的人才隊伍。其中,以科技連為代表的專業部隊,被視為俄軍事技術自主創新的預備隊和“生力軍”。

科技連是俄防長紹伊古在2013年推動的一次創新探索,俄國防部先后在各類院校和科研機構組建10余支科技連。他們已擁有逾50項發明專利,完成數百項課題與科研任務。

俄國防部還在“時代”科技城新建3000余套住宅和配套科研設施,用於鼓勵在軍事類項目設計、創新攻關和先期試驗中有突出貢獻的團隊及個人。俄高校的軍事教研室和軍事培訓機構也已成為國防領域的人才“儲備庫”,實現了學員技能、院校資源和國防需求間的“契合”。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