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合理應對恐慌心理,打好情緒保衛戰役

2020年02月1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不少人出現了恐慌心理。雖然恐慌心理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已經得到一定緩解,但是在疫情和隔離全面解除之前仍然難以完全消除,有可能會繼續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因此,我們仍需學會合理應對恐慌心理。本文就從原因和措施兩個方面來探討如何有效克服恐慌心理。

首先 ,我們要了解疫情期間產生恐慌心理的原因:

第一,群體情緒蔓延的影響。國家全面進入疫情管控階段時恰逢“春運”期間,隔離、封城、公共區域測量體溫、社區管控和消殺、市內人少車稀等措施與現狀使人們切身感受到一種來自於全社會的群體性緊張和恐慌情緒。當春節期間親朋好友們談論的話題也集中到疫情控制上,甚至周圍有認識的人傳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后,這種群體恐慌情緒就會迅速大規模蔓延開來。

第二,網絡信息傳播的影響。疫情期間,由於人們對疫情的高關注度,使得網絡相關信息的傳播數量、速度和廣度都非常驚人,稍有不慎,也容易造成嚴重心理恐慌。關於疫情的網絡信息既包括真實信息,也包括謠言。它們對恐慌心理的影響是有所區別的。真實信息在疫情初期可能產生一定的恐慌,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產生的恐慌會小很多。而謠言對於恐慌心理的影響是一以貫之的。疫情初期有“多戴幾層口罩才能防住病毒”、“中國被定為疫區國”等謠言,現階段有“上海突然出現3000例確診病例”、“廣州公交線路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運”等謠言。這些謠言主要通過網絡自媒體進行傳播,高度迎合人們在疫情不同階段的關注焦點,很容易令人相信,繼而造成極大恐慌。

第三,個人理性認知的影響。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有的人可以做到冷靜分析、有效應對﹔而有的人則緊張焦慮,情緒崩潰。這種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主要取決於人們原有的理性認知水平,這是決定心理恐慌水平的“心理底板”。如果“心理底板”本身堅實,無論怎樣的外界影響都很難導致恐慌﹔如果“心理底板”本身脆弱,一點點小的風吹草動都可能產生高水平的恐慌心理。

其次,我們應當學會如何應對恐慌:

第一,政府開展群體心理引導。疫情期間,政府應該多關注人們的恐慌心理,特別是群體恐慌心理,利用網絡、電視等媒體引導群體心理朝積極的方向發展。最近,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持續報道的關於患者陸續治愈出院和方艙醫院病人跳廣場舞的系列新聞就屬於非常有效的正面群體心理引導案例。看了上述新聞的人們能篤定地相信即便得病也不是那麼恐怖的事情,這個病大部分情況下是可以被治愈的,這就能極大緩解人們的群體恐慌心理。

第二,理性辨別網絡媒體信息。首先,應該將官媒作為信息接收的主要渠道,不要輕易相信朋友圈等自媒體渠道發布的無根據的信息。其次,對於從單一渠道獲取的信息,應該多渠道求証。如果看到一個看似重要的負面信息,不要急著恐慌,而應先去搜索看有沒有其他主流媒體轉載或者辟謠這個消息,然后再確定其真實性。

第三,努力進行自我心理調適。當出現恐慌心理的時候,可以用學習相關知識、轉移注意、向他人傾訴、心理咨詢等方式進行自我心理調適。例如,不少網友通過網絡學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相關知識﹔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不斷提醒病人們做看書、聽音樂、跳舞等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這些措施能夠幫助人們有效調適心理,構建對於疫情的理性認知。這樣能有效加強人們的“心理底板”,避免盲目的恐慌心理。(國防科技大學心理學教研室副教授 周宓)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