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疫”一線書寫別樣家國情

——記沖鋒在鄉村戰疫前沿的夏邑籍退伍女兵孫新新

2020年02月15日11: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疫情面前,黨員沖在最前沿﹔聯防聯控,退伍軍人走向第一線。她隻有一隻普通的口罩,隻有一張群眾熟悉的面孔。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一聲召喚她義無返顧離開溫暖的家,在親人的牽挂中踏上防疫戰疫的征程。

她是戰疫前沿的“逆行者”,與鄉鎮包村干部共同承擔起鄉村防疫重任,與時間賽跑,與疫情作戰,留下了一個個動人的身影。她就是河南省夏邑縣濟陽鎮退伍女兵孫新新。

退伍女兵逆行奔向戰“疫”前沿

孫新新,女,25歲,在部隊是一名經驗豐富的醫務兵。隨著疫情數字的不斷上漲,她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春節過后第一天的晚上,她輾轉難眠,“雖然我退出了現役,但我永遠是一個兵,若有戰,召必回”。經和家人商量,決定次日一早去鎮裡看一看。

由於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濟陽鎮多數村子處於半封閉狀態,道路封閉,不能開車,於是凌晨5點她騎二輪電動車從家中出發,冒著凜冽的寒風,打著電筒,天亮趕到袁東村疫情防控檢測點時,渾身“熱氣騰騰”。主動戴上袖章,自願加入到防控隊伍和村兩委成員一起共同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輛小汽車從遠處緩緩駛來,她一邊喘氣一邊招呼到:“沒有特殊情況盡量莫出門,出門也要把口罩戴好,莫到人多的地方聚集,也莫到牌場打牌哦!”

叮囑完后,她顧不上休息召集村兩委人員入村進行疫情防控排查、摸排登記、防疫宣傳、進出車輛消毒等工作中去。展現了新時代退役女兵的無私無畏的精神風貌,生動詮釋了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不稱職”母親卻是一名好兵

“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有義務有責任保家衛國,保護村民。因為在電視上看 到全國人民都在為武漢加油,我也想盡我自己一份力量。我想用我的微薄力量為抗擊疫情做出應有的貢獻。”孫新新這樣說到。

自從疫情爆發后,從大年初二開始,孫新新始終工作在防控一線,家中小孩子無人照料,將剛滿周歲的女兒交給父母照料,戴上袖章,走上卡點一線。責任在肩,她上崗執勤,在袁東村卡口輪流值守,對每家每戶進行摸排走訪,利用在部隊所學的醫務知識向村民講解防護常識。她堅強的身影背后有一個心神牽挂的家,但在疫情面前,她依然選擇了忠實於自己的崗位,忠實於自己的職責,詮釋了一名退役軍人的高尚情操和初心使命。

用愛書寫退伍老兵最美風採

孫新新負責的袁東村共轄4個村民組有386戶,1260名居民。衛生條件的好壞決定著疫情傳播,垃圾亂倒,污水橫流也需要人員去管理,她看到后,毅然決定進行志願服務。平時工作中,工作條件差,無水洗手、無電取暖、如廁不便,在這樣的條件下,她仍每天挨家挨戶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登記居民信息。家裡沒人,孫新新跑了一趟又一趟,堅決做到“不少一戶、不漏一人”。有人不配合,她就苦口婆心地一遍遍勸說。讓自己的真心、耐心、細心贏得了大家的認可。

作為疫情期一名特殊的“村級管理員”,雖然每天戴著口罩手套,但仍然要面對未知的感染風險,她卻絲毫沒有退卻。孫新新說:“這種非常時期不談辛苦,更不懼風險,我們退伍軍人必須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毫無怨言。

這就是當兵女退伍軍人的風范,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楷模。(王道軍)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