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春節前,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雷達站6名軍嫂來隊探親。可是受疫情影響,直到元宵節,她們才跨海登島——

遲到的團圓也溫馨

2020年02月17日10: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汽笛聲聲,道不盡濃濃思念。元宵佳節,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雷達站6名軍嫂,終於登上期盼已久的探親客船。

這艘遲到的客船,讓軍嫂宋敬整整等了半個月。原來,今年春節前,她特意從老家趕來,希望能夠上島陪丈夫過個團圓年。可是受疫情影響,宋敬和其他5名來隊探親的軍嫂,被要求先隔離觀察再上島。

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四,眼看著春節假期一天天過去,軍嫂們終於度過了漫長的隔離期,等到了登島的這一天。

團圓心切,天公亦作美。元宵節當天,駐地海域風平浪靜,軍嫂們登上客船,向大海深處的披山島駛去。

披山島——東海上的一個孤島,面積不足3平方公裡,常住居民僅6人,2017年底才通電。由於條件艱苦,一直鮮有官兵家屬上島。

旅途中,宋敬向記者講述起上島探親的一段往事——

2013年春節,宋敬乘大巴、轉高鐵、換公交、搭渡船,輾轉四天三夜才趕到島上。特別是海上航渡,逼仄的船艙內,海腥味夾雜著柴油味,讓她胃裡翻江倒海。當看到在碼頭等候的丈夫時,宋敬再也抑制不住眼淚……

“現在好了,為方便官兵及家屬上下島,旅裡協調駐地開通了輪渡班船,大家不用遭這份罪了。”明亮的客艙裡,前來接站的雷達站教導員賈玉龍說。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航行,軍嫂們終於見到了思念已久的丈夫。一番噓寒問暖后,幾名軍嫂有說有笑地走進島上的來隊家屬房。不大的房間裡,電視機、空調、熱水器、洗衣機等設施一應俱全,官兵還特意張貼了春聯、窗花。

“真是大不一樣了!”見到此景,宋敬又忍不住“憶苦思甜”。她對記者說,前幾年,島上的苦讓人意想不到。不通電、沒暖氣,晚上海風從窗縫裡鑽進來,凍得人直哆嗦﹔島上缺淡水,來隊半個多月沒洗過一次熱水澡﹔洗衣服隻能用水窖裡收集的雨水,衣物晾干后硬巴巴的﹔由於條件艱苦,來隊家屬隻有她一人,白天丈夫值班,自己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

“多虧了這些年部隊各級領導的關心,開通了輪渡班船,建起了來隊家屬房,解決了吃水難、用電難,來隊探親的家屬也慢慢多起來了。”談及近年來的變化,宋敬抑制不住滿心的喜悅。

洗菜切菜、准備佐料、起鍋熱油……簡短休整過后,軍嫂們便各自施展起廚藝。四級軍士長潘亞華的妻子謝姣打算做一道芋頭扣肉,這是她家鄉節慶席上的特色菜。為此,她還用上了秘密武器——母親專門為女婿調制的鹵料。“八角、桂皮、茴香,滿滿都是愛的味道。”潘亞華在妻子身旁一邊幫廚,一邊打趣地說。

“海風你輕輕地吹,海浪你輕輕地搖……”晚飯過后,潘亞華拿出一把口琴,謝姣則伴著琴聲輕聲歌唱。圓月當空,濤聲伴著晚風,拂過這對夫妻笑容洋溢的面龐,溫馨又甜蜜。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