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某勤務船大隊

“岸上教導員”到軍艦上黨課

2020年02月17日10: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是我們中隊潛水員周華林在一次執行深摸人工湖水域任務時,面對雙腳被雜物纏住的特情,臨危不亂,成功擺脫困境完成任務出水時的照片……”2月上旬,在南部戰區海軍某勤務船大隊紫金山艦主題黨日活動現場,該大隊防救中隊教導員曹英耀深情講述照片背后的故事,鼓勵黨員骨干敢於擔當,勇於“第一個下水”。

“岸上教導員”來到軍艦上黨課,是大隊“開門”搞好黨課教育的新景象。前不久,該大隊領導帶著“如何上一堂走心的黨課”這一課題,深入各基層單位座談交流。他們發現,一些黨務工作者因為長期在本單位授課,容易陷入思維定式,“三板斧”用完之后很少再有突破創新。

“各個單位‘關起門’來上黨課就像一個個缺乏活水的池塘,要開展好黨課教育,必須打通‘池塘’形成活水。”該大隊黨委書記、政委吳雪峰一席話啟發了大家的思路。他們在前期充分調研醞釀的基礎上,決定每月開展一次基層黨務工作者互換單位講黨課活動,讓基層各單位在走出去、請進來中不斷提高黨課實效。

這種交叉授課的形式,既是交流,也是競賽。他們嘗試採用“艦岸互換、統一評分”的授課模式,除了組織官兵對外來單位授課者進行現場打分,還將授課視頻在強軍網上發布,並借助“評分系統”對大隊所有授課者進行打分評判。評定分數逐次累計,將作為年終考評黨員干部的依據之一。

“以前講不好黨課,丑是丟在‘家’裡,現在要開門授課,一定要抓緊時間趕緊充電,改進講課內容形式,提高授課質量。”曹英耀說。

為了提高自己的黨課質量,該大隊參與交叉授課的黨務工作者不斷探索管用招法:勤務船中隊教導員王蘇採取多用兵言兵語把理論講實的形式,使黨課容易走心入腦,能更好地讓官兵消化吸收﹔水線中隊教導員朱天明採取“講身邊故事、話重大道理”的方式,使黨課內容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很受官兵歡迎。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