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欲投入巨額軍費為競選造勢

特朗普能否“買”下搖擺州

2020年02月17日10: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提交的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正在等待批准。屆時,五角大樓將再次成為全球軍工產品採購大戶。分析稱,在2020年總統選舉即將來臨之際,巨額軍費很可能成為特朗普政府的競選工具。特朗普善於利用巨額軍費為選舉造勢,以吸引更多選民支持,特別是那些可以影響大選結果的搖擺州。

注巨資吸引選民站隊

《福布斯》雜志稱,五角大樓提交的7405億美元國防預算中,約2500億美元將用於武器研發、測試和制造,其中,絕大多數費用用於美國國內軍工企業。如此巨額軍費,一方面會刺激美國國內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也會成為政客拉票的工具。《國家利益》雜志網站稱:“因武器研制、銷售而獲益的產業工人,可能把選票投給為他們帶來這些收益的政治家,對於那些搖擺州而言,更是如此。”

《福布斯》雜志稱,上述原因解釋了特朗普為何一再宣揚增加軍費是他第一任期內取得的關鍵成績之一。他在近期的國情咨文中稱,自己上任以來推動軍費開支上漲2.2萬億美元,不僅刺激了經濟增長,而且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此外,特朗普還多次訪問武器制造工廠,以示對軍工業的重視。特朗普一系列舉動意在給選民留下這樣的印象:如果總統能夠連任,國防工業將繼續得到重視,工作機會也將隨之增加。

搖擺州是爭取重點

《福布斯》雜志認為,如果競選雙方實力不相上下,那麼以武器研發和制造為經濟支撐的3個搖擺州(俄亥俄州、賓西法尼亞州和佛羅裡達州)將成為決勝關鍵。

美國競選界傳言,拿不下俄亥俄州,共和黨人就無法入主白宮。制造業(尤其是武器制造)是俄亥俄州的經濟基石。《福布斯》雜志稱,為博得軍工產業工人們的好感,特朗普政府一直要求五角大樓向該州利馬坦克工廠下訂單,金額和規模遠超奧巴馬政府時期。特朗普承諾,今年利馬坦克工廠提供的工作崗位將超過1000個。

賓西法尼亞州在軍事裝備制造領域的產能排名全國第四,累積獲得的防務合同金額排名全國第七。自2000年以來,該州總共獲得的防務合同價值1800億美元,在本州設立分支機構的軍事承包商超過1萬家。費城、匹茲堡、伊利、斯克蘭頓成為典型的軍工產業聚集區。為獲得該州支持,特朗普承諾將把大筆武器費用投入該州。

佛羅裡達州是一個新興軍事技術中心,涉及電子裝備、訓練模擬、新型武器研發等項目。自2000年以來,該州共獲得價值2200億美元的防務合同,來此設立分支機構的軍事承包商超過1.5萬家。《福布斯》雜志稱,為爭取該州,特朗普一方面向武器研發領域投放巨額資金,另一方面甚至把自己的家(指海湖庄園)搬過去。

故技重施引擔憂

2016年大選時,特朗普曾多次承諾要重建美國軍力,吸引了不少有軍工產業的地區的支持。比如造船業發達的弗吉尼亞州和康涅狄格州。當地民主黨議員甚至也在選舉中倒戈加入特朗普陣營。《福布斯》雜志稱,4年后特朗普繼續採用這一做法謀求連任,希望能夠借助巨額軍費推升支持率。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發布報告稱,以軍工制造為推力的總統競選,可能引發新一輪局勢緊張和軍備競賽,這種競選模式並不健康。“自失業率突破10個百分點以來,就業和經濟就成為美國政治中不變的主題,但總統候選人應考慮更多、更平和的民生發展手段,而不應讓血淋淋的軍工產業刺激就業率的提高。”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