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大執行力凝聚堅定的抗疫力量

——聯勤保障部隊某中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事

2020年02月25日11: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專業醫療團隊除夕夜馳援武漢、防疫物資自四面八方源源不斷供給……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我們無時無刻不被“中國速度”所震撼和感動。而人民解放軍的強大執行力和戰斗力,正是“中國速度”的最佳體現。

本期視點,讓我們走近那些保障使命必達的軍代表、勇敢逆行的白衣戰士、堅守戰位的聯勤官兵,從他們的故事中,感受軍地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強大合力。

“聯勤速運”使命必達

除夕夜,武漢天河機場格外寂靜,然而聯勤保障部隊所屬某軍代室主任宮柏林和航空保障小組還在不停地忙碌著。對講機和電話此起彼伏,傳遞著軍地各部門的指令信息。

“飛機將在23時30分左右降落,請航空保障小組按時到達指定位置!”

“收到。保証完成任務!”

聞令而動,對接高效,使命必達。這是“聯勤速運”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一段時間以來,聯勤保障部隊全力保障抗疫前線物資供應的生動寫照。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緊要關頭,一條與時間賽跑、與死神賽跑的時間線清晰地展現在眼前。

1月24日夜,運載450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3架軍機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聯勤保障部隊所屬某軍代室航空保障小組早已提前進駐,與湖北機場集團溝通協調,並做好各項保障准備。

1月26日11時許,載著防疫物資的運輸車輛抵達武漢某倉庫,官兵駕駛數輛軍用卡車立即從兩側靠攏上去,卸載、入庫、碼垛、錄入,全程快捷高效,數十噸物資接收僅用時40多分鐘。

1月29日下午,載著外地支援物資的G1781次列車順利停靠武漢站,為抗疫一線送來一批急需防疫物資。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責任。聯勤保障部隊某倉庫官兵不僅比速度,更要拼耐力。自投入抗疫一線以來,他們克服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壓力,全力當好援漢物資的“擺渡人”,快速構筑起物資配送“快車道”。從全方位保障第一批援漢醫療隊,到火速馳援火神山醫院緊缺醫療物資﹔從緊急運送聯勤保障部隊首批援漢物資,到支援駐地街道社區防疫物資運輸,他們24小時待命,確保物資保障生命線高速運轉。

忙碌已成為常態。該倉庫領導帶頭組織物資裝卸運載,全體官兵晝夜奮戰在庫房和站台,時刻做好收發准備。1月25日,某倉庫接到物資保障通知后,將醫生工作服、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緊急發往武漢。夜間,又緊急接收20余萬套(件)醫療物資,倉庫官兵稍作調整繼續戰斗,直至次日凌晨才將所有物資接收到位。這2次收發任務只是這個倉庫近期保障中的一個縮影。

戰“疫”仍在繼續。一線保管員趙春寧說:“庫房站台就是戰場,收發作業就是實戰,現在正是發揚我們聯勤官兵‘兩不怕’精神的時候,我們堅決做到物資中轉‘零延時’,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這是該庫官兵最真實的心聲,也是新一代聯勤兵最質朴的精神風貌。

白衣戰士英勇逆行

就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一張按滿紅手印的請戰書提交到了聯勤保障部隊某中心黨委。這份請戰書密密麻麻地寫滿了第980醫院白求恩醫療隊隊員的名字:他們中有抗擊非典的老隊員,也有維和歸來的醫生﹔有年輕的媽媽,也有新婚的妻子,甚至還有已經脫下軍裝返聘留院的專家骨干……他們庄嚴宣誓:我請戰!隻要組織一聲令下,我們必將挺身而出,絕不后退半步!至今,這個中心已有數千人主動報名請戰,千余人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為了人民,向危險逆行,這就是人民軍醫的血性擔當。在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他們用生命守護希望,肩負起軍人與醫護人員的雙重使命,上演了最為感人的奉獻堅守與無悔逆行。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他們沒有男女之別、不分職務高低,全都堅守在醫療第一線。當隊員走出重症監護室,脫下防護服,臉上的勒痕清晰可見,衣服、鞋子也都被汗水濕透。

中部戰區總醫院地處這次疫情“暴風眼”,記者見到感染內科主任江曉靜時,她已脫去迷彩上衣,換上防護服,轉身去往重症監護室查房,步履匆匆。

被同事稱作“拼命三郎”的江曉靜今年57歲,即將卸任科室行政領導職務,同事心疼地勸她不要這麼拼命,但她不以為然。“這個時候不需要多說,行動勝於語言,別人就是看著你怎麼做。”她說,感染內科沒有一個人臨陣退縮,都是第一時間沖到一線。

血性,是軍人的氣質,也是醫生的職責使然。在江曉靜看來:“醫院把這個任務交給我,咱們軍人必須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既然接到命令,就要全力以赴。”

在一線,像江曉靜這樣“拼”的並非個例:李軍把家屬安頓好后,全身心投入戰斗﹔張艷瓊還在哺乳期,索性給孩子斷了奶,堅持在一線值班﹔陳吐芬孩子小需要照顧,但仍堅守崗位……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救治更多患者,很多隊員剛下夜班,又投入到新病區工作中。對他們來說,如果停下來吃飯喝水,重新穿上防護服既需要時間又浪費一套防護服。為此,很多醫護人員准備了成人尿不濕。隊員周計雪告訴記者,每次進入重症監護室都要工作數個小時,有時候在病房裡無法上廁所,尿不濕就派上了大用場。

“每4小時一個班,要穿3層防護服。”護士長陳靜說。由於難以辨認出彼此的容貌,每個人背后都草草地寫上了姓名,雖然樣貌難認,但這樣的背影,讓每一名重症患者感受到自己從未被放棄,人民軍醫就在身邊。

傳遞愛心凝聚力量

近日,“湖北姑爺”韓丙超的事跡刷爆朋友圈。韓丙超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名軍醫,為了拉近與患者的距離,他特意讓同事在自己的防護服上寫上“湖北姑爺”4個字。“希望讓患者感到親切,我是跟湖北有淵源的。”韓丙超說道,“新冠肺炎患者心裡的焦慮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有些病人的病症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只是因為太害怕了。所以我想讓患者看到這4個字后放鬆一些。”

應對疫情,信心比黃金珍貴。在這次戰“疫”中,除了“湖北姑爺”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暖心事。“您現在恢復得多好,現在信心更足了吧!繼續配合好治療,很快就能康復出院了!”中部戰區總醫院心理疏導組駱文靜醫生一邊輕輕握著患者夏女士的手,一邊熱情地鼓勵她。該醫院針對患者在隔離治療中出現的心理問題,在國家衛健委下發的診療方案基礎上,增加心理疏導內容,專門抽調4名心理專家成立心理疏導組,科學開展心理干預,幫助患者堅定戰勝病魔的信心。他們還建立患者微信群,通過病情好轉和出院患者現身說法、引導暗示,緩解新入院患者的不良情緒,為他們戰勝病魔提供心理支持。

與軍醫並肩作戰的,還有更多的軍隊力量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星夜兼程運輸生活醫療物資,有效緩解武漢調運壓力,努力保障武漢市民正常生活供應﹔志願者深入社區街道,筑起一道道防線﹔社會各界捐獻的防護、生活物資,從全國各地匯聚到武漢,源源不斷輸送到最需要的人們手中﹔許許多多的企業、個人,海外華人華僑捐獻醫療物資和蔬菜水果。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隸屬於不同部門、企業的建設者密切配合,放棄春節團圓的父子兵、親兄弟共同上陣。這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身影,給了人民群眾以信心,集聚起了撼動人心的不凡力量。

有感於斯,有人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段文字:身在抗疫一線的很多人意識不到,這種沖鋒的行為一定需要超乎物質的力量做支撐,由此產生的忠誠、擔當和勇氣,凝聚也傳遞著中華民族最寶貴的品格。這份信心,這種力量,會傳遞到每個角落,激勵每一個人。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