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恢復在沙特軍事基地直指伊朗

2020年03月04日11: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2月26日報道,美國已恢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附近一處基地的軍事部署。這是近17年來,美國再次大規模增加在沙特的軍事部署,反映其中東戰略逐漸側重針對伊朗。

美再次增兵沙特

據外媒報道,目前美軍已進駐沙特境內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該基地現駐有2500名美軍,同時部署1支F-15戰機中隊和兩套“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

早在海灣戰爭期間,美軍就曾入駐這一基地。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國在向伊拉克發動進攻的同時,還派遣大量軍隊“保護地區盟友”,其中部分軍隊就駐扎於蘇丹王子空軍基地。在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時,美軍也曾以沙特蘇丹王子空軍基地作為聯合空中行動中心。后來,因美國和沙特頻繁產生摩擦,美軍在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后,選擇撤出蘇丹王子空軍基地,將不少駐軍轉移至卡塔爾等周邊國家。

美中東部署針對伊朗

近年來,美國與伊朗之間矛盾激化,兩國開始激烈對峙。美國不僅恢復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還開始增加在伊朗周邊的軍事存在,並在海灣地區部署航空母艦、戰機等大量武器裝備。此次美軍增加在沙特的軍事部署,也是針對伊朗的重要舉措。

報道稱,此次美軍重返沙特的人員規模較17年前明顯縮小,反映出美國在該地區軍事存在的變化。

2019年7月,美國國防部曾宣布增兵沙特,但當時披露的駐軍人數隻有500名。有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特朗普上台后一度推動美軍從中東抽身,但近年來向沙特等國增加軍事部署,反映出其中東戰略開始側重於遏制伊朗。在海灣地區接連發生多起油輪遭襲事件后,去年9月,沙特兩座石油設施遭到襲擊,美方不由分說將全部責任歸咎於伊朗,並以此為由再次向中東派駐部隊。美方宣稱,駐沙美軍重點任務就是“避免類似的襲擊重演”。

今年1月,美軍無人機襲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旅長蘇萊曼尼,作為報復,伊朗使用導彈襲擊了駐伊拉克美軍基地,兩國關系持續緊張。此次美國在沙特進行大規模軍事部署針對伊朗,中東局勢或將更加復雜。

沙特不得不交“保護費”

由於地緣、宗教等各方面因素,沙特和伊朗的關系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雖然之前沙特曾與美國有過摩擦,但美伊矛盾爆發后,沙特因擔憂來自伊朗的威脅,不斷向美國靠攏。

據美聯社2月20日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趕赴沙特,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進行會晤。據稱,蓬佩奧此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與沙特討論雙方共同關心的安全問題。19日,蓬佩奧還在“推特”上宣稱,他將和沙特方面討論“美國政府對沙特安全的堅定承諾和繼續共同對抗伊朗的必要性”。與沙特國王會晤后,蓬佩奧隨即前往位於利雅得附近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隨后美國宣布增加在該基地的軍事部署。

不過,美軍想要繼續增加在沙特的軍事存在,過程未必順利。對於沙特國內而言,承擔美國駐軍的經費是其民眾的關注重點。今年1月,沙特為支付駐沙美軍的部分費用,已向美國交付約5億美元。對此沙特民眾表示十分不滿,甚至一度游行抗議。

美軍五角大樓發言人麗貝卡·瑞巴瑞克向媒體表示,“為應對過去8個月來中東不斷增加的威脅,美國國防部已在中東部署了美軍,加強沙特的防空和軍事及民用基礎設施的導彈防御”,“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指示,美國國防部要求沙特分擔這些行動的費用”。

美國國防部宣稱,美國與沙特之間有關國防開支的雙邊談判正在進行中,可以預見,美國借口“伊朗威脅”向沙特派遣駐軍並收取“保護費”的行為短時間內不會停止,沙特迫於所謂的“威脅”也隻能接受。

美為何渲染“伊朗威脅”

自特朗普2018年5月撕毀伊核協議后,美伊沖突持續激化,中東局勢不斷震蕩。美國持續遏制伊朗,除防止伊朗在中東做大做強、維護美國勢力范圍外,還有兩個更深層的因素。

其一,美國意圖遏制伊朗來加強其在中東的存在,以對抗俄羅斯在敘利亞等地區取得的進展,同時為美國介入中東穩固“基本盤”。美國大肆渲染所謂的“伊朗威脅”,通過樹立外敵的方式迫使沙特向美國靠攏,使其接受美國在中東地區乃至沙特國內的存在。

其二,美國通過不斷升級美伊沖突以渲染緊張態勢,使美國的中東盟友“心甘情願”地支付更多“保護費”來維持所謂的軍事保護,美國亦可從中獲利,以更低的成本加強在中東的軍事存在,強化對盟友的控制,維持其在中東地區的盟友體系。

美國的所作所為將會造成地區形勢進一步緊張,如果美國繼續為眼前利益放任乃至推動中東緊張局勢的升級,最終必將自食其果。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