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近年來,美國和俄羅斯加快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並試圖在防御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一較高下——

“發射前摧毀”:美俄展開新競賽

2020年03月26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射前摧毀”:美俄展開新競賽

俄羅斯“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發射車。資料圖片

3月20日,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美軍當天在夏威夷進行了高超音速滑翔體飛行測試。此前,俄羅斯成功試射“鋯石”新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近年來,美國和俄羅斯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並試圖在防御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一較高下,其中對高超音速導彈進行“發射前摧毀”成為雙方比拼的重點。

高超音速武器極難防御,倒逼美俄尋求“發射前摧毀”

高超音速武器的飛行速度通常在5馬赫以上,具有三大特點。一是飛行速度極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高超音速武器的“快”使敵方防不及防、防無可防。2018年12月26日,俄羅斯“先鋒”高超音速滑翔導彈批量生產前最后一次試驗最大飛行速度達27馬赫(約33000千米/時)。二是彈道極難探測與預測。與傳統彈道導彈“拋物線”式彈道不同,高超音速武器飛行過程是“打水漂”式跳躍彈道,還可橫向大范圍機動,可謂“飄忽不定”。三是主要在20~75千米高度范圍飛行。與傳統彈道導彈相比,其打擊同一目標飛行路徑更短,地基雷達探測距離、防御系統響應與攔截時間窗口更小。

這三大特點使高超音速武器極難防御,同時倒逼美國、俄羅斯等國尋求“發射前摧毀”。美國防部負責高超音速科研的助理主任邁克·懷特表示,一旦高超音速導彈發射,防御將變成一個極難的問題,因此最好的防御就是進攻,即在發射前將其摧毀。俄羅斯軍事專家德米特裡·科爾涅夫稱,俄正在為米格-31和未來的米格-41戰機設計研發一種多功能遠程攔截導彈系統,試圖在敵方發射高超音速武器之前將其擊中。

美組建“戰情室”,全程多手段分層防御

美國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提出“優先發展增強型導彈防御能力”,即對形成“發射前摧毀”能力提出明確戰略需求。2019年8月,美國導彈防御局發布《導彈防御局局長願景和意圖》文件,明確將“發展針對高超音速武器的預警、探測和跟蹤能力”以及“發展針對高超音速武器等新型威脅的攔截能力”列為導彈防御局的優先級任務。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約翰·海頓更是明確表示,必須發展天基預警和天基攔截能力。這表明,美國已將天基傳感器層和天基攔截器層視為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關鍵。

美國國防部在改進現有陸基、海基、空基以及天基傳感器能力的同時,正大力推動構建低軌道天基傳感器層,以便為防御高超音速武器提供持續、全球、低延遲的監視、跟蹤、瞄准和火力控制。構建天基傳感器層造價不菲,但為盡快投入使用,美國國會表示不對其設定具體的成本限制。美國導彈防御局已與諾斯羅普·格魯曼、雷神等4家公司簽訂合同,要求他們在2020年10月31日前設計出傳感器有效載荷樣機。“眼睛”與“快打”,二者缺一不可。美國發布的新版《導彈防御評估報告》強調,在尋求對高超音速武器全程跟蹤和監視的同時,需探索未來可能的天基攔截能力。目前,美國太空發展局正與導彈防御局、空軍等協調實施天基攔截器評估項目,以實現在助推段防御高超音速武器。

此外,美國組建“國家隊”合力發展助推段、中段、末段全程跟蹤監視與多手段攔截的高超音速導彈防御系統。2019年9月,美國導彈防御局授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女武神-高超音速防御末段攔截彈”“標槍-高超音速防御武器系統”方案合同,以改進“薩德”攔截彈和“愛國者”-3MSE導彈,謀求實現在高超音速彈頭滑翔中段、后段及末段進行攔截。美軍日前還成立高超音速武器“戰情室”,加快武器研發與投產。

俄注重探索低風險、高效益的攔截技術路徑

繼“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導彈於2017年12月開始戰斗值班后,近期俄羅斯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再次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先鋒”高超音速導彈於2019年12月27日開始戰斗值班。二是最新型“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於2020年1月完成首次艦艇試驗發射並命中目標。“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使用范圍廣,可部署在俄羅斯所有新型艦艇上。至此,俄羅斯已基本形成陸、海、空基多樣化發射與遠、中、近程多型號搭配的高超音速打擊能力。

同時,俄將攔截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滑翔彈頭等任務作為新一代空天防御系統規劃的發展重點。目前,俄羅斯主要依賴其新推出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與“集裝箱”超視距偵察和導彈預警雷達相結合的方式,對各類目標進行預警攔截。2017年5月24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S-500系統將於2020年裝備部隊,以有效遏制敵方的全球快速打擊。2018年12月2日,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軍首座最新型“集裝箱”超視距偵察和導彈預警雷達已開始投入測試作戰值班。俄空天軍第一防空反導集團軍司令安德烈·杰明表示,這是俄軍首座新一代超視距雷達,可確定2500公裡外的各種飛機和高超音速導彈坐標,是俄軍對抗西方高超音速武器的有力盾牌。

與美國以天基傳感器層與天基攔截彈層為重點謀求全程多手段防御不同,俄羅斯注重探索低風險、高效益的技術路徑。據報道,俄羅斯正在研發一種能夠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多功能遠程攔截導彈系統。該系統可把由若干先進的空對空導彈組成的戰斗部發射到幾百公裡之外,隨后它們與運載工具分離,在各自配備的主動制導雷達系統的協助下,開始自行搜索和攻擊目標。該系統攜帶多枚自動尋的導彈,摧毀高超音速目標的機會大大增加。在向高超音速目標發射超遠程空基導彈的情況下,戰斗部會出現在預先計算出的敵方高超音速導彈的飛行軌跡上,對其進行正面攻擊。(作者單位:航天工程大學)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