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塔季軍事基地——

伊拉克新一輪武裝沖突的“風暴眼”

2020年03月26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拉克新一輪武裝沖突的“風暴眼”

近期,美國駐伊拉克塔季軍事基地接連遭受火箭彈襲擊,造成以美為首的國際聯盟及伊安全部隊人員傷亡。一時間,塔季軍事基地成為伊國內新一輪武裝沖突的“風暴眼”。

塔季軍事基地位於安全局勢動蕩的“遜尼派三角地帶”,距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27公裡,基地擁有一條1700米長的飛機跑道。地緣上的鄰近性,使該基地時常遭受來自拉馬迪和費盧杰的武裝叛亂組織的攻擊。

作為伊境內主要軍事基地之一,塔季基地在不同時期肩負著不同的職能與使命。它一度是伊國內重要的武器制造和坦克維修基地。上世紀80年代中期,該基地生產和存儲的武器裝備曾被廣泛運用於兩伊戰爭。海灣戰爭后,受困於武器禁運的限制,塔季基地部分裝備因無法及時完成零部件的更新換代而被長期封存,基地的“兵工廠”職能漸漸弱化。但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初期,塔季基地仍是薩達姆政府抵御美軍入侵的主要機場和物資補給基地。

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全面接管了基地的日常運行與管理工作,以便為前線軍事行動和反叛亂作戰提供支援。美陸軍第1裝甲師、第1騎兵師、第4步兵師等多支成建制部隊及其隸屬分隊先后在該基地駐守。后伊拉克戰爭時期,塔季基地的主要功能開始由“支援作戰”向“提供培訓”轉型,美軍借助該基地為伊拉克安全部隊成員提供軍事培訓。

塔季基地還肩負著新組建的伊拉克空軍的訓練任務。2014年,伴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境內蔓延擴張,該基地成為美主導的國際聯盟打擊“伊斯蘭國”的重要支點。英國、澳大利亞等多方力量以輪換部署的形式,入駐塔季基地,遂行培訓伊軍作戰人員等“非戰斗任務”。截至目前,在該基地完成培訓的伊軍人數已高達3.4萬。

與塔季基地職能使命多樣化相伴的是,外部安全風險不斷提升。2020年初至今,塔季基地多次遭受火箭彈襲擊,造成多名美軍和伊軍人員死傷。面對陡增的外部安全壓力,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除採取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所有必要選項予以反制外,還暫時中止了對伊安全部隊的培訓任務,轉而將精力放在確保基地自身及本國人員安全上。在中東總體安全局勢陷入持續膠著、各方利益犬牙交錯的背景下,未來一段時間,塔季基地面臨的安全風險恐將有增無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